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档案常识】中国档案事业史知识(10题)

发表时间:2021年02月18日 浏览量:

1.什么是“兰台”?今天,“兰台”是指什么?

:“兰台”是汉代中央档案典籍库,位于宫中,隶属于御史府,由御史中丞主管,置兰台史令。今天,“兰台”成为档案和档案机构的代称。

2、我国现存最早的档案文字材料是什么?

:我国现存最早的档案文字材料是甲骨档案。甲骨档案是以龟甲和兽骨为材料形成的古代档案,商代甲骨档案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系统的官府文书。

3、我国有文献可考的最早的古代文书档案库是什么?

答:我国古代文书档案库至今有文献可考的以周代为最早。西周收藏档案的机构称天府,是西周王朝宗庙保存重要档案正本的处所。

4、我国历史上最早的档案文件汇编是什么?由谁汇编?

:我国历史上最早的档案文件的汇编是《尚书》,由孔子整理汇编。

5、我党第一个档案工作机构是什么?

答:中央秘书处下设的文件保管处。

6、我党最早的关于档案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什么?

答:我党最早的关于档案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1931年春由瞿秋白为党中央起草的《文件处置办法》。

7、新中国成立后关于文书和档案工作的第一个法规性文件是什么?

:1951年9月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实施的《公文处理暂行办法》。

8、国家档案局哪一年成立?第一任局长是谁?

:1954年10月成立;曾三为第一任局长。

9、党的第一次全国档案工作会议是哪年召开的?全国政府系统第一次全国档案工作会议是哪年召开的?

答:1954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在北京召开了党的第一次全国档案工作会议。1956年12月,国家档案局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政府系统第一次全国档案工作会议。

10、中共中央书记处哪一年作出了开放历史档案的决定?

答:中共中央书记处于1980年5月作出了开放历史档案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