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档案馆概况

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老图书馆南侧,邮编:710072。联系电话:029-88493280(档案信息服务中心)、029-88493679(收集与业务指导室)、029-88492473(人事、学生档案室)、029-88460849(办公室)。

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成立于1995年5月。2006年12月,学校成立校史馆,与档案馆按照一个实体、两块牌子运行。2018年4月学校成立校史研究中心,校史馆纳入学校党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档案馆现有工作人员20人,档案馆面积1740平方米,库房面积1020平方米,档案馆安装了完善的电子监控设备、消防报警设备,并配有档案密集架和各种档案配套设备,做到档案库房、办公室、阅档室“三室分开”。

1997年12月获得国家档案局批准的“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国家一级”单位称号。2006年10月获得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目标管理一级”单位称号。2006年12月获得陕西省档案局批准的“陕西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AAA级认证”单位称号。

        

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馆藏有综合档案、人事档案两大部分,15个档案门类,三个全宗。三个全宗分别是西北工学院档案全宗(1938年-1957年)、华东航空学院(西安航空学院)档案全宗(1952年—1957年)、西北工业大学档案全宗(1957年至今),馆藏档案23万余卷。珍藏有:1938年成立国立西北工学院至今反映西北工业大学历史沿革、记述我国早期航空、航天、航海教育发展、我校在“三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档案;江泽民、李鹏、李岚清、刘华清、张爱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校视察的题词、照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两院院士师昌绪、“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张庆伟、黄强、荣毅超、雷凡培、李鸿、刘郑国、“试飞英雄”李中华等知名校友在校学习期间的学籍档案;以及正在我校学习、工作的院士和知名教授的人物档案等。

近年来,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编制各种编研材料,为利用档案提供多种便捷途径。截至2022年6月底,档案馆先后完成了西北工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三个档案《全宗介绍》《学籍信息汇编》《组织机构汇编》《干部考核情况汇编》《大事记》《全宗介绍》《研究生学位论文目录汇编》《获奖科研项目档案信息汇编》《历届干部任免档案信息汇编》《本、专科生学籍档案信息汇编》《基建工程档案信息汇编》《聘请外籍教授档案信息汇编》《离退休干部档案信息汇编》《西北工业大学发展概要》《档案工作规范与实践》《西北工业大学图说校史》《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十周年建设图片汇编》《学校协议汇编》《榜样的力量》《砥砺奋进五年档案图片汇编》《校史沙画视频》《大事记》《校领导讲话汇编》等多项编研任务。

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在工作中大力拓展档案服务功能,贯彻“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延伸到哪里,档案工作服务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已逐步建设成“四个基地、一个中心”,即学校重要档案的保管基地、校史研究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依据性材料基地、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中心。

“十四五”期间,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以资源数字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机构改革为动力,以构建“四个体系”为主线,以提升档案服务利用能力为立足点,不断夯实档案业务基础、不断提高档案馆的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档案服务的主动性、开放性和有效性,启动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计划,发挥好档案馆“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更新时间: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