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 积极推动档案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0日 浏览量:

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档案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要坚持“三个必须”

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推动档案“思想库”建设的基本遵循和根本保证。近年来,省档案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档案“思想库”建设的一条主线,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贴近实际,瞄准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规划、思考,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档案信息,档案资政功能进一步增强。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脱贫攻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推进干部作风转变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新部署新要求。为此,省档案馆专门编写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辽宁国有企业改革讲话(摘要)》《辽宁省1954年至2013年历次机构改革文件汇编》《辽宁省精准扶贫工作文件汇编》等,在“一带一路”建设、机构改革、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档案的资政作用。

要坚持有效供给。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要跟得上经济社会发展节奏,就要不断更新观念,拓宽思路,紧扣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2019年,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档案馆首次公布了288件馆藏五四运动、辽沈战役支前档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览提供了700余件档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省档案馆迅速行动,及时编写了《110年前东北鼠疫发生及防疫情况简介》《解放初期东北地区鼠疫流行及防控简介》《辽宁抗击“非典”大事记》,为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和相关疫情防控部门提供借鉴和参考。近两年来,省档案馆深入开发馆藏清代档案资源,推进档案文化与辽宁旅游文化融合创新,助力辽宁省旅游经济发展,开发了“寻路清帝东巡”游戏小程序、“清帝东巡”文创产品,制定了“行宫特色民宿”计划等。2020年春节,省档案馆还推出了满清文化特色台历和满族民俗特色新年福袋,通过植入档案历史文化元素,不断提升全省旅游文化内涵和水平。

要坚持协作融合。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要做好档案资政编研工作,就必须积极提升档案文化产品的质量,不断增强协作意识,有效整合档案资源。2019年,省档案馆与央广之声合作开展了《辉煌的路·辽宁篇》直播活动,细数辽宁省工业发展的辉煌历程;与沈阳广播电视台《直播生活》栏目合作录制“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十一好去处》专题片,积极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沈阳市取得的多项发展成就。

   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要把握“三个坚持”

要坚持质量引领。建设档案“思想库”,要在把握时代脉搏和国家发展大势的大背景下,牢牢抓住内容创新这个根本。辽宁省工业文化发展中心挂牌成立后,省档案馆就围绕发展工业文化、推动工业档案文献开发利用做了大量工作:与省工信厅共同开展全省国家工业遗产申报工作,有3家单位成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单位;组织召开辽宁工业产业战略研究暨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研讨会;作为全国工业旅游联盟13家发起单位之一,参与国家工业旅游联盟相关工作,推动“辽宁重工之旅”入选全国10条工业旅游特色线路;开展工业文化理论研究,高质量完成了省科协智库项目《辽宁工业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研究工作,形成了8万余字的课题报告,顺利通过结项答辩。

要坚持服务阵地。服务阵地建设,是档案“思想库”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近两年来,省档案馆从档案文化阵地建设入手,积极建立党风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历史课堂三大文化教育阵地,取得不错的成效。2019年7月,为配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档案馆与省档案局联合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辽沈战役暨辽宁解放档案文献展览”,累计接待参观团体200余个、参观者万余人次,展览受到中央第7巡回督导组、省委有关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前不久,展览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确定为全省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目前,展览已成为全省许多企事业单位“党员活动日”的重要学习内容。省档案馆积极与周边学校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开设历史小课堂,还组织开展了“抗战知识进课堂”软件开发活动,举办中小学生工业文化主题绘画作品展,开展“跟着档案学党史——中小学思政课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发挥省档案馆社会教育功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省档案馆进一步加强线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与北京师范大学沈阳附属学校联合开展了“抗疫情——我心目中的白衣天使”线上主题书画征集活动。围绕“学雷锋纪念日”,专门推出“传承雷锋精神不负时代重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线上课堂”,举办了6期“辽沈战役暨辽宁解放档案文献线上展览”。

要坚持多维发展。创新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时代发展的关键。近年来,省档案馆积极创新载体,通过多种形式讲好红色档案故事。2019年,省档案馆启动了辽沈战役、抗美援朝退役老兵口述档案征集工作,目前已经征集到包括2篇笔录、30张照片、120分钟视频的口述档案资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省档案馆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文件材料,现已接收辽宁援鄂援襄医疗队纸质、音像、实物档案千件以上。积极参与国家档案局等联合举办的“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征集活动,“抗日英雄杨靖宇档案”被评为“最震撼网民的镇馆之宝”。充分利用辽宁档案信息网、“辽宁档案”微信公众平台、“学习强国”平台等,积极打造指尖上的档案宣传、教育、服务新阵地,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红色辽宁”“文化繁荣”等主题文章50余篇。

   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要做到“三个有”

要有“原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档案库”要变成“思想库”,首先“料”要丰富。省档案馆馆藏虽然较丰富,各类档案资料、志书共计近200万卷(册),但是档案种类不是很丰富,有些内容也不是很齐全。在正常档案接收工作基础上,省档案馆多措并举,积极拓展档案征集渠道,创新档案征集方式,将一批重大事件档案、口述档案等陆续征集进馆,不断丰富馆藏。

要有“基础”。省档案馆不断加大档案信息化投入,根据《“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总体规划要求》,积极承担“满铁档案数字化”“民国档案著录”“满铁档案翻译校对与出版”“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等项目研究工作,目前已完成678万条档案目录的著录,影印出版60册档案丛书,推动档案基础业务工作不断出成效。

要有“人才”。近两年来,省档案馆多措并举,努力建设高素质档案学术研究人才队伍。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才发展机制,不断整合业务力量,成立满语、东北近现代史研究小组等,邀请专家进馆讲课,明确省档案馆领导班子要对研究课题进行全程指导,建立优秀研究成果奖励制度,不断为全馆工作人员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目前,东北近现代史研究小组成员达70余人,已推出48篇优秀研究成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全馆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件,在职务晋升、岗位任用、业务培训等方面向优秀人才倾斜,积极任用钻研档案业务,尤其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主动到艰苦环境工作的工作人员,想方设法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极大地调动了全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8日 总第3526期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