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简报 第29期

发表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浏览量:

学会秘书处                                201934



     



l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议纪要


l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七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l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2018年工作总结

l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2019年工作要点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8年10月19日,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议在江西远洋西安分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吴连书理事长主持。会议议题有:一、通报学会常务理事人员变动情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馆长王文慧因工作调动由新到任馆长张会玲接替在学会的职务;西安工业大学档案馆孙爱华同志因退休,现由档案馆李宁接替在学会的职务。二、通报学会上报中高课题获批情况。通过个人提交,学术组审核,最后按照中高的要求推荐了4个项目,陕西科技大学王娟的《数字人文技术在高校口述历史研究中的应用》获批重点研究项目;宝鸡文理学院赵钊的《“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档案利用服务评价体系研究》;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刘淑妮的《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基建档案管理研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文小琼的《高校外国留学生档案管理模式探索》获批一般项目。三、11月对2017年未参加检查或检查不合格学校进行再次检查。1、不合格学校: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东方亚太职业技术学院;2、未检查学校:西安理工学院、西藏民族大学、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陕西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学院。最后决定检查西藏民族大学、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陕西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院校。四、由学会副秘书长、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馆长郑勇介绍西部高校档案协作联盟筹备的情况。五、讨论2019年学会换届的相关事宜,并初步定在2019年的4月份召开,具体细节待定。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七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2019年1月4日,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七届十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陕西省教育厅第四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吴连书理事长主持。会议议题有:一、传达2018年12月15号在昆明召开的的中高档案年会会议精神;二、传达省档案局召开的“档案保护新技术”演讲展示交流会会议精神;三、研究2019年学会换届的有关事宜,初步决定会议时间为2019年4月22-24日,会议地点在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会议内容:一、学会吴连书理事长做大会工作报告;副理事长、秘书长苟亚锋做账务工作报告;邀请省教育厅领导、省档案局、中国高等教育协会领导到会并讲话。二、邀请专家做学术报告。三、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工作论坛,选出交大的西迁精神、师大的红烛精神、陕西科大的口述档案、西北大学的档案编研、西安理工大学的网上机器人、宝鸡文理学院的微档案等6所高校在会上交流。四、参会公司做档案用品方面的介绍。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2018年工作总结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在陕西省教育厅、省档案局和中国高校档案研究会的领导与支持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和国家档案工作大局,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通过学会各团体会员、全体常务理事及全省高校档案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2018年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

一、学会召开常务理事会议布置工作

1月5日,在陕西省教育厅召开档案检查组组长会议,教育厅王瑛、武小燕,高教档案学会理事长吴连书,陕西师范大学苟亚锋、偶晓霞,西北大学王旭州、长安大学吕建辉、陕西科技大学郑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谢尊贤、西京学院马燕出席会议。会议由吴连书主持,主要议题为汇报各组检查情况、制定评比标准等。

1月22日,陕西高校档案工作检查评估总结暨第七届九次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常务理事及高校档案工作检查评估组成员 20余人参加了会议。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理事长吴连书就学会30周年庆祝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与会代表就活动开展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商定4月底开展学会30年庆祝活动暨陕西高校档案工作检查评估表彰会;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苟亚峰对省高校档案工作检查评估情况作了总结汇报;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调研员、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王瑛宣读了陕西高校档案工作检查结果;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秘书偶晓霞宣读了2017年学会档案工作大事记。与会代表就大事记相关事宜进行了交流研讨。

10月19日,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七届十次常务理事会议在远洋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吴连书理事长主持。会议议题有:一、学会常务理事人员变动情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馆长王文慧因工作调动由新来馆长张会玲接替在学会的职务;西安工业大学档案馆孙爱华同志因退休,现有档案馆李宁接替在学会的职务。二、学会上报中高课题获批情况,通过个人提交,学术组审核,最后按照中高的要求推荐了4个项目,陕西科技大学王娟的《数字人文技术在高校口述历史研究中的应用》;宝鸡文理学院赵钊的《“互联网+”环境下高校档案利用服务评价体系研究》;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刘淑妮的《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基建档案管理研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文小琼的《高校外国留学生档案管理模式探索》。三、11月对2017年未参加检查或检查不合格学校进行再次检查。最后决定检查西藏民族大学、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陕西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院校,组成4个检查组从11月初开始分别检查。四、由学会副秘书长、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馆长郑勇介绍西部高校档案协作联盟筹备的情况。五、讨论2019年学会换届的相关事宜。并初步定在2019年的4月份召开,具体细再定。

二、学会2018年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档案活动

(一)成功举办学会成立30周年暨第二届“远洋杯”档案工作演讲比赛

为纪念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弘扬高校档案工作者主动服务学校工作大局、改革创新、积极进取的奉献精神,展现档案工作者的精神面貌和良好形象,激发高校档案工作者积极投身档案事业“追赶超越”发展。2018年4月13日,由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主办,江西远洋集团协办的纪念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暨第二届“远洋杯”档案工作演讲比赛在陕西省教育厅报告厅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鸣担任评委并讲话。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54所高校80余人参加了比赛活动,其中22名选手参赛。经过3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评委现场打分,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屈娜)、二等奖2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杨舒丹、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杜淑娟)、三等奖4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刘梦遥、陕西师范大学王攀、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杨婷、西安理工大学王雪荻)并现场进行了颁奖。陕西省档案局法规处处长王小正,陕西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开颜,陕西省教育厅调研员、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王瑛,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苟亚锋,学会副秘书长、长安大学档案馆馆长吕建辉及常务理事、西北大学档案馆馆长王旭州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简报第85期对学会开展相关活动作了报道。

(二)圆满完成了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暨学术交流报告会及颁奖仪式

5月7日-9日,纪念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暨学术交流报告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鸣、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来自全省79所高校的校级领导、办公室主任以及档案工作者150余人参加了会议。陕西省档案学会会长李玉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河南省高等学校档案分会会长、郑州大学档案馆馆长张予宏参加会议并发表了祝贺讲话。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李臻、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王瑛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瑛主持。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理事长吴连书作了学会工作报告;举行了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颁奖仪式。其中,44所高校被评为档案工作先进单位,77人获得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22人获得纪念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暨第二届“远洋杯”档案工作演讲比赛奖项;特邀嘉宾安徽大学马仁杰教授和武汉大学涂上飙教授,分别就高校档案工作者科研项目的选题与申报和高校档案文化建设的相关问题,作了精彩学术报告;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结合工作实际作了经验交流。

(三)国际档案日学会组织各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宣传工作

6月9日,国际档案日之际,为了宣传和普及档案知识,弘扬档案文化,增强师生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了解和认识,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下发文件,要求各会员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档案宣传活动,纪念2017年国际档案日。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陕西师大档案馆、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西安理工大学档案馆、延安大学档案馆、西安工业大学档案馆、宝鸡文理学院档案馆、西安航空学院综合档案室、西安文理学院综合档案室、西安医学院综合档案室、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档案室、西京学院档案馆等会员单位举办了展览、学术讲座、档案知识答题、发放档案资料等丰富多彩的档案宣传活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简报对学会开展相关活动作了报道。

通过上述活动,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增强了高校档案工作者之间的凝聚力。


三、学会组织参加省外各平台的档案工作交流、调研等活动

4月24日-26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档案信息化专题研讨会暨五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贵阳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58所高校的200余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贵州省档案局副局长梁贵钢,贵州大学副校长张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理事长柯友良,副理事长马仁杰、雷晓蓉,秘书长吴玫出席会议。会议由吴玫主持。陕西省教育厅、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翻译学院、西安培华学院等16名理事、代表在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的组织下参加了会议。

10月24日-27日,由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档案馆协办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馆长论坛》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举行。来自67所高校的档案馆长和所高校的档 案馆长和所高校的档案馆长和所高校的档案馆长和案工作者 150余人参加,共论新时代高校档案工作的创与发展。陕西省部属5所高校的12人出席会议,其中陕西师范大学档案馆、长安大学档案馆获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档案规范管理先进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档案馆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档案利用服务先进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档案馆获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档案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获教育部直属高校档案工作协会档案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吕建辉等4位馆长获优秀馆长、谢立婷等6位档案工作者获先进个人、房荣军等7位档案工作者获从事档案工作20年荣誉称号、石慧敏等5位档案工作者获从事档案工作20年荣誉称号。

11月28日,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关于同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结题的通知》(中高档﹝2018﹞12号),宝鸡文理学院档案馆赵钊负责的《高校档案馆“微服务”研究》项目获得良好,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郑勇负责的《全国高校档案信息化与数字化档案馆建设情况调查》项目获得合格。

11月28日,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关于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高校档案科研项目立项评审结果的通知》(中高档﹝2018﹞13号),经个人申报、各团体会员单位审核推荐、资格评审并经中高档分会组织专家评审,共有5个重点项目、50个一般项目获批立项。陕西科技大学档案馆王娟申报的《数字人文技术在高校口述历史研究中的应用》获重点项目资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文小琼申报的《高校外国留学生档案管理模式探索》、西安交通大学档案馆刘淑妮申报的《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基建档案管理研究》和宝鸡文理学院赵钊申报的《“互联网+”环境下档案利用服务评价体系研究》等3个项目获一般项目资助。

12月15日-1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五届六次理事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和西南林业大学共同主办,来自32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所高校近400余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云南省档案局副局长刘海岩,西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昌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理事长柯友良,副理事长马仁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胡鸿杰,秘书长吴玫出席会议。会议由吴玫主持。陕西省教育厅、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延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翻译学院等20名理事、代表在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的组织下参加了会议。

12月21日,根据陕西省档案局印发的《陕西省档案局关于2018年省级单位档案工作年检情况通报》(陕档发﹝2018﹞29号),西安工程大学、西安体育学院档案工作受到陕西省档案局通报表彰,被评估为优良单位。

四、陕西省普通高校档案工作检查圆满结束

4月17日,根据2017年对全省89所高校的档案工作检查评比情况,经研究,省教育厅决定对陕西师范大学等44所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对问宪莉等77名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予以通报表彰(陕教﹝2018﹞66号)。先进单位有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延安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学院、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体育学院、西京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西安翻译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渭南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铜川职业技术学院、西安医学院高等专科学校、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

五、推进我省高校依法治档,促进高校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服务。2016年12月,陕西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对全省普通高校档案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按照通知精神,全省高校积极响应,认真做好迎接检查的各项工作。在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积极配合,历时4个月,圆满完成了对全省88所各类普通高等学校档案工作的检查。因各种原因未参加检查、检查不合格学校共8所安排进行再次检查,其中:1、不合格学校;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陕西东方亚太职业技术学院;2、未检查学校:西安理工学院、西安西藏民族大学、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陕西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学院。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对部分高校档案工作进行复查的通知》最后决定检查4所学院,组成4个检查组从11月初开始分别检查,圆满完成了对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的检查,通过检查,提升服务利用水平,确保档案长久安全,更好地发挥档案存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为学校的科学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推进了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圆满结束了对陕西省普通高校档案工作的检查。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2019年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及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

2019年学会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重要讲话为指针,以全面贯彻落实27号令为契机,以推动全省高校档案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己任,以更好的服务高校档案工作为目标,进一步做好学会工作。

1、拟于2019年4月22日至4月24日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档案工作论坛”

2、积极组织“国际档案日”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档案在高校师生中的影响力和作用。

3、积极组织开展高校档案学术研讨,努力提高陕西高校档案工作者的学术能力和水平;积极鼓励申报省档案局、中国高校档案研究会组织的档案课题研究活动,争取更多项目获得批准。

4、积极参加省内外档案工作交流活动,广交档案界的朋友,扩大档案工作视野。

5、继续做好高校之间档案工作互访活动,加强切磋,共同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学校的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