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工大故事2》——崇尚实干的“地产女杰”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浏览量:


::吴亚军,1964年生,重庆合川人,1984年7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鱼雷动力装置专业,现任龙湖集团董事长,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重庆市总商会房地产商会副会长。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入选福布斯“全球最具权力的女性榜 ”。


 

胡润富豪榜中的“2014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以275亿元个人财富,位列第三名。而她的创业生涯颇有几分传奇色彩。同大多数上榜女性的财产来自继承和婚姻不一样的是,吴亚军的财富可以说完全是白手起家创造而来,吴亚军称自己“只是一个做事的人”。

当过媒体记者,做过文化生意,最终在众多小富即安的房地产公司之中脱颖而出,一跃而为香港上市、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房地产企业“掌门人”,一个女人是如何养成“浩然之气”的?

谈求学与人生:捐资助学,回馈母校

2011年5月25日,为支持母校西北工业大学的建设发展,吴亚军捐资设立“吴亚军奖励基金”,自2011年起,资金5年到位,共捐赠人民币1亿元。这是迄今为止西工大接受的最大一笔捐赠。

在捐赠仪式上,吴亚军深情回忆起自己在学校的求学生活。她说:“非常感激母校的培养,感谢师长们的谆谆教诲。西工大是所非常好的学校,在这里,所有的学生都被滋养过。我感到,回馈母校西工大是最有价值的!”

走出校园外,吴亚军被比喻为“三不人物”:不签名,不上镜,不接受采访。这位女富豪低调行事,媒体对她“只闻其名,不见其人”。

“我就是一个做事的……”捐赠仪式后,吴亚军在与学校青年学子座谈时一直坚持了她的低调和朴实。“希望同学们有什么疑问和困惑,可以直接向我提出来!”一袭白色套裙的吴亚军,带着轻松的微笑,坐在年轻学生的身边,全然没有什么知名企业家的架子。“我们感觉她就像自家的大姐在摆大实话。”一位来自航空学院的研究生告诉记者。而座谈会,也更像吴亚军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而同学们关注更多的,还是她传奇般的创富故事和人生历练。

谈职业与创业:谨慎起步,定位要准

1964年,吴亚军生于重庆市合川县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学习刻苦。父亲是供销社职员,给了她最早的人生和商业启蒙。基于爱好和“男娃儿性格”,高考填报志愿时,她选择了工科,考入西北工业大学。

上大学时,吴亚军比别的同学多了份心,报了一个英语口语培训班。那时细心的她已经发现,英语将会发挥巨大作用。

吴亚军大学毕业后去了前卫仪表厂。1986年6月,前卫仪表厂第一次引进国外技术,要与德国合作。吴亚军听说后,毛遂自荐,向领导要求去当翻译和接待。考究的穿着,流利的英语,吴亚军给客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领导对她也刮目相看。1988年,吴亚军离开前卫仪表厂到《中国市容报》当了一名记者。凭借敢拼敢闯敢碰壁的性格,她接触了很多政界、金融界、房地产圈的“高人’,把业务越做越出色,为日后进军房地产业做好了铺垫。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吴亚军坦言,“如果现在再让我创业,我可能已经做不出这样的成绩了,因为我当年创业的环境和现在已经大不一样。”她建议年轻的大学生们,要谨慎创业,可以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后再进行创业,“创业成功具有个人特质,不可以简单复制”。而对于职业而言,最幸运的就是选择了你的兴趣和职业相匹配的,“想清楚了你职业发展的战略导向,然后再坚守下去。”

龙湖地产,创建于1994年,成长于重庆,发展于全国,业务领域涉及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和物业服务三大板块,现有员工10000余人。在22 年的时间里,龙湖的业务已经遍布中国西部、环渤海、长三角、华南和华中 24 个城市,龙湖由一家区域性开发商成为全国性的领先房企。

“我是女老总,没有机会去泡妞,也不喜欢去娱乐,只能把时间和精力集中起来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对于成功的“秘诀”,在龙湖地产在香港成功上市的庆祝晚宴上,吴亚军曾用一句风趣的话,逗得全场嘉宾大笑。

吴亚军常说自己是工作狂、公司的“人质”,生活乏味,她私下开玩笑说,“我就是一个愤青。”但她内心坚定从容,有着朴素、听上去俗套的经营哲学:先做人再做事,先做强再做大。直至2005年,龙湖才跳出重庆,进军成都、北京市场,之后审慎扩张到全国。即使2009年瞩目上市后,公司市值约400亿港元,龙湖年销售额超过183亿元的规模,在国内仍属于第二线阵营。

但你不能只以大小来评定一家公司的品质、潜力及野心。吴亚军善于虚心学习,曾专程拜访万科的老总王石。她大气、豪爽、慷慨,坦然面对接班人问题及上市综合症。

对于吴亚军而言,闯荡地产界20多年,“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是她创办企业的精神指引。

早在创建龙湖之日起,吴亚军就立下壮志:“5年后,龙湖成为重庆最好的房地产企业之一,10年后成为全国最好的企业之一”。

对这一目标的践行,UBS(瑞银)中国董事总经理张化桥最有共鸣:他记得与吴亚军在一次聊天时,她不经意地说了一句“求人不如求己”。这句话的内涵是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什么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如何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吴亚军的准则是首先要把客户服务好。而 “善待你一生”这个理念,就是吴亚军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的独门秘诀。将冷冰冰的建筑注入温情的人性关怀,谁能不说这是一种女性温柔情怀的一种释放?

“龙湖不是单纯卖给客户一套房子,而是卖一种体验,为客户提供一种生活方式,提供一种基于居住的关怀。”这句口号伴随龙湖的跨区域的扩张而幅射开来,龙湖的足迹及这种关怀已扩展至重庆、成都、北京、上海、西安、无锡、常州、沈阳、杭州、青岛、大连、烟台、苏州、南京、广州等二十几个城市。

现在,在吴亚军的经营原则中,她给自己提出了无数个“更”高的要求:不断寻找更好(更省钱、更省时、更方便、更人性、更好看、更环保、更有效、更时尚、更舒适、更可靠……)的产品或服务来替代目前的产品或服务。

谈做人与做事:简单直接,享受细节

“龙湖地产的经营管理原则中有一项是简单直接原则,当一件事复杂得不能再复杂的时候,往往简单的方法最奏效。” 吴亚军说,“我们推崇简单直接、职业化的人际关系。这是因为只有简单才会有深度。当然了,人际交往还是有技巧的,这些都是可以培养锻炼的”。

“简单直接,真诚对待”成了吴亚军做人对事的一贯态度。龙湖1997年落成第一个地产项目“龙湖花园南苑”,5 年后就成了重庆地产界的标杆项目之一。在这期间,近 20 位中央、部委及外省(市)重要官员都曾在当地领导的陪同下视察龙湖项目,发展之迅速令人瞠目结舌。龙湖地产 2009年 11 月于香港上市,是助推吴亚军成为曾经“女首富”的重要一役。她现在仍然很自豪,“可以带人去看我们做过的第一个项目,那时候虽然卖价只有一千多块钱,但是我们也没有糟蹋这一千多块钱。”当时的广告口号“善待你一生”,今天这仍然是龙湖的理念。

那几年的吴亚军,颇有些“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感觉。当初公司才十几个人,连项目都还没开发,她就在重庆九龙湖畔写下公司的使命:“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并影响他们的行为”,以及十条经营管理原则:长期利益原则、客户至上原则、同路人原则等,一直沿用至今。

吴亚军在公司中极有感染力,龙湖不少人称吴亚军为“吴老师”,吴亚军则时常称呼一些熟识的好友甚至被她招来的高管为“兄弟”或“哥们儿”。

吴亚军其实是一个开放而谨慎的人。龙湖内部不设副职,没有秘书,她经常参加企业家们的聚会,并与各个行业的翘楚们进行交流,但是没有定论的东西她从不向外界表露。

口碑是最好的广告,而口碑的获得需要让人难忘的细心和谨慎。

吴亚军要求员工必须注意服务客户的任何细节:包括业主忘记关车窗,保安打伞遮住车窗,静候业主返回;物管人员在夜间换穿布鞋,为的是走路声音更轻,不影响业主休息……这些体贴的服务,温情地滋养着买房人,很多人将亲戚朋友发展成了龙湖的业主。

为了让园区鸟语花香,吴亚军和员工坐下来一起研究,研究哪些鸟儿喜欢吃什么果实,然后相应种植哪种植物,自然能吸引鸟雀。

这种细致不是繁琐,繁琐纠缠于细节,但不提升价值。吴亚军做的恰恰是通过细节提升品质。对于吴亚军来说,享受这种细致,就是享受工作本身。

2007年,公司开发蓝湖郡,吴亚军注意到:园景当中如果种植一棵大榕树,可以方便社区居民纳凉。为了这棵树,吴亚军派人在四川全省找,最后在乐山找到了一棵适合的树。因为要整棵运送,怕打扰居民,只好晚间行车,还要早早选定行车路线,以免出岔子。如此追求细节,自然得到业主的尊敬。每年春天,龙湖都会组织老人去登山,为了确保老人的安全,出行前半个月内,负责活动的小组至少要到现场踩点三次,制订详细的方案。方案包括;路途中有多少个陡坡,预测老人走多长时间会觉得累等等。

除了对细节的苛刻,还有诚信,吴亚军身体力行。龙湖每年的联欢会上,公司老总要向获得表演奖项的下属赠送礼物。有一年年的联欢会上,吴亚军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直接到联欢会现场,没时间准备礼物,她便当场摘下自己脖子上的项链,送给那位抽中奖的物业员工。

谈事业与女性:选择排序,高度平衡

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是:深圳万科高层林少洲参观龙湖样板房,脱下皮鞋换上拖鞋进屋,当他出门再穿自己的皮鞋时,发现自己的皮鞋掉了个方向:以前朝房间里的,现在有人将鞋摆放成向外。林少洲感叹:龙湖这个企业可怕!

这是家“可怕的企业”,吴亚军却是一个“可爱的女人”。作为企业家,吴亚军无疑是成功的;而作为一名女人呢?

“企业家这是一份终身的职业,既然我选择了这行,我就要负责。在事业与家庭之间,我选择的更多是去排序,而不是去平衡。要知道,平衡是需要很高技巧的。” 吴亚军侃侃而谈,她的回答在彰显了企业家的责任同时,也具有了一份女性的默默温情。

“其实说实话,龙湖上市后,我的内心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高兴和兴奋。”上市反而是个麻烦事,成了她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龙湖的员工通过股票可以套现,很多一直盼望买龙湖股票的人有了机会,投行也可以做一单漂亮的买卖,但我却背上了压力和包袱,这个债是要还的,一辈子都要去为别人挣钱。上市让我失去了不发展的自由”。

吴亚军曾说,只会赚钱的商人只是“有文化的个体户”,言外之意是做企业不仅仅是赚钱,更是事业。

吴亚军曾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要有志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要永远保持学习的状态,要有与社会对接的途径。这些话,更像是她自己的内心独白。


(王凡华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