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档案馆赴中山大学档案馆、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广州市档案发展中心调研学习

发表时间:2024年01月03日 浏览量:

2023年12月13日至16日,档案馆一行5人赴中山大学档案馆、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广州市档案发展中心等单位开展调研学习活动,重点调研数字档案馆建设、电子文件收集管理模式、档案编研、档案文化宣传及口述档案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中山大学档案馆馆长周纯详细介绍了档案馆的基本情况、业务体系及编研工作开展情况。副馆长刘一凡重点分享了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的建设情况,以及未来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愿景,双方还就科研档案管理、电子文件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张淑娟介绍了档案馆的基本情况及数字档案室建设的总体情况。信息技术与科技档案管理科副科长胡春燕介绍了申报数字档案室的具体情况,详细演示了档案管理系统的系统架构、档案收集整理、管理利用模块的功能以及元数据建设方案等,并分享了建设过程中的经验。

广州市档案发展中心(广州市音像资料馆)主任王彩虹就声像档案采集整理、后期制作、编辑利用等工作与调研队伍进行了交流。大家实地参观了“档案广州历史记忆展”、“老城市,新活力——广州传统中轴地标档案文献展”、口述历史演播厅、声像档案利用室、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等,观看了口述档案作品《口述历史之抗疫战士》,并深入了解了口述档案工作的开展情况。

本次调研工作得到了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通过实地交流和现场参观,加强了馆际业务交流,学习了先进经验,拓宽了工作思路。

(文/冯瑶 图/冯瑶 审核/戚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