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 ——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3年06月09日 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第16个国际档案日的到来之际,档案馆利用新媒体,采取线上线下等宣传方式,开展以“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一、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国际交流与合作40载回眸”主题图片展。档案馆精选出近百幅珍贵档案照片,回眸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从初始创建到构建以欧洲为重心、拓展俄乌、辐射全球的国际合作网络一路发展的光辉历程,感受祖国的历史变迁、工大的岁月留痕。

二、设计文化长廊 打造宣传阵地

以“国家领导人题词”和“工大全国第一”为主题,设计“工大变迁文化长廊”。展现工大魅力、营造档案文化环境,更好地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开发文创产品 提供一站式服务

开发制作富有西工大校园文化特色、具有宣传价值的文创产品——鼠标垫。内容将各类档案业务归档流程以二维码的形式呈现在鼠标垫表面,扫码可随时直观、全面地了解各类档案业务办理流程。既有效缓解使用鼠标造成的疲劳感,又完美提升了办理各类档案业务的效率。


四、微信推送“读档时光”党史档案故事诵读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档案馆组织开展党史档案故事诵读活动,重温党百年热血沸腾、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用一段段红色记忆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光,用一声声浓情诵读给予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

五、开展政策宣讲培训 制作业务讲解视频

以机关青年党员干部业务政策宣讲团的形式开展“建设项目档案全流程管理”政策宣讲和培训,制作设备仪器归档业务讲解视频。树立“档案先行”意识,主动进行“前端控制”。

六、挖掘馆藏史料 编研展现风采

开展高校档案史料挖掘工作,发挥高校档案史料对校园文化的传承功能。汇编了《榜样的力量(三)》,内容涵盖杰出团队、名师风采、优秀学子、知名校友、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务人员的先进事迹,从不同角度记录了广大师生员工中的先进典型,感染师生员工,传递榜样力量;汇编《国立西北工学院档案史料选编》,内容主要以存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陕西省档案馆、本馆馆藏三部分档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史观,尊重历史事实,摘取西北工业学院部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加以记述。

七、面向全校毕业生开展档案征集活动

为丰富馆藏,特向2023届毕业生征集本科及研究生学习期间所保存的有关档案实物,把这段珍贵的历史记忆留在母校,并让它永远传承下去。大学时代是人生中极其重要而难忘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形成并保存下来的文字材料、实物、影像等是研究学校发展状况、反映师生生活情景、思想活动的第一手记录,也是工大学子弘扬“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优良教学传统,留存历史记忆的载体。

八、开展主题征文活动 抒发兰台情怀

面向全馆馆员及学校各部门兼职档案员开展征文活动,围绕“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主题,生动讲述西工大档案人在新征程上踔厉奋进的感人故事——学校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历程;身边人身边事,展现档案工作者爱岗敬业的昂扬精神风貌;档案工作火热画面,展现档案工作在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对档案的认知和感悟,展现档案的独特魅力和价值;结合自身经历挖掘工大档案故事,展现蕴含其中的精神力量。

(文/屈艳 图/屈艳 韩乔乔 审核/戚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