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档案馆开展“读档时光”党史档案故事诵读活动

发表时间:2023年06月08日 浏览量:

6月5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第16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档案馆以“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为主题,在档案馆微信公众平台推出“党史档案故事诵读”系列活动,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热血沸腾,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

本次诵读内容选自国家档案局编写的《100个档案故事讲述党的历史》一书。档案馆全体同志经过前期筛选经典篇目,反复诵读、录制音频,视频剪辑、配乐等方式,以饱满的热情,精心为每一个环节做准备。活动中老师们以真挚的情感、激昂的语言带领大家感受到方志敏烈士“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巾帼女英雄赵一曼在开往刑场的火车上,含泪给儿子留下绝笔遗书为国赴死的大无畏精神。无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兑现了自己作为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一段段英雄先烈的事迹似乎把老师们重新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大家都备受鼓舞,为之动容,无不钦佩这些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从她们声声的浓情诵读中领略到档案无言的力量,传诵出西工大兰台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

党史档案故事诵读活动的开展,给全馆同志上了生动的一课,激励我们作为新时代红色档案的守护者、党的档案人,要不忘初心使命,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用史实发声,让档案说话,让党史故事和革命精神走进档案人的生活,走进档案人的心灵,让档案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文/图 屈艳 审核/戚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