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档案馆赴兄弟高校档案馆调研交流

发表时间:2023年05月04日 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月13日至4月27日档案馆组建了3个调研组先后赴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在档案信息化建设、数字化档案馆建设、学生档案管理、档案服务利用、红色资源挖掘等方面的先进工作方法和经验。这次调研活动是贯彻校党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环节。

4月13日至4月14日,档案馆一行3人赴重庆大学、西南大学档案馆开展调研,两校详细介绍了数字档案馆库设施设备、系统功能、资源建设、电子文件归档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双方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档案信息服务中心、档案库房、机房,并围绕数字档案馆、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有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通过调研,两校交流了“四平台”“三网络”“四中心”的数字档案馆工作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为今后持续加强档案馆信息化建设这一目标坚定了信心,也为创建数字档案馆的申报工作积累了经验。

4月19日至4月21日,档案馆一行3人赴东南大学、南京南航航天大学档案馆开展调研,两校详细交流了档案远程利用服务、档案专题库建立、学生档案管理等方面的情况。随后,双方围绕学生档案材料收集、学生档案转递、档案利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通过调研,进一步加强了兄弟高校间档案业务的沟通,为学校档案基础业务的管理、档案服务利用的模式打开了新的思路。

4月27日,档案馆赴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以“不忘初心,励志图存”为主题的“西迁精神”调研活动,主要围绕西迁的历史背景、历史进程及西迁精神等红色资源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通过调研,为进一步深挖学校红色档案资源,继续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价值及重要作用,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工大红色档案品牌起到良好的借鉴作用。

本次系列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的方式,使各调研组深刻体会到调研是一个反思不足,改进方法、谋划重点、明确方向的好过程,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调研交流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得到了启示,坚定了信心;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文/ 程娟  刘碧珊   审核/戚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