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档案馆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

发表时间:2019年12月15日 浏览量:

12月11日至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下称中高档分会)2019年学术会议暨六届二次理事会议在长沙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南大学承办。会议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中国高校档案事业发展的回顾与展望”,共有300多家高校及教育厅近600人出席此次盛会,我校档案馆馆长刘朝亚、馆员赵玉、宋小颖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中高档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杨桂明主持,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海泉参加会议并致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湖南省档案局、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档案学会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作了“档案事业迭代更新、超越千年的70年”的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学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胡鸿杰作了“新中国档案学研究70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

在专题报告中,中南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就档案编研、信息化建设、档案宣传、档案工作发展、经典案例等分别做了工作交流和主题报告。

大会还举行了“高校档案人风采展示暨第五届兰台风韵大奖赛”,来自各省区的代表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示了高校档案人的风采,陕西省代表团表演的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在27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及陕西高校档案人的良好风貌。

会议期间,我校及部分兄弟院校的同仁到中南大学档案馆参观考察,就档案数字化、电子档案安全管理、智慧库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交流,通过学习交流,大家拓宽了工作思路,对我校档案工作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次会议通过回顾新中国70年档案事业发展历程,以更好地把握现在,探索未来,让档案事业融入新技术的浪潮,档案人要与时俱进,在科技一日千里的时代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