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部七省(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大会暨档案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19年10月28日 浏览量:

10月24至26日,由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主办,我校承办的西部七省(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大会暨档案学术论坛在正禾宾馆举行。

会议现场

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高巍,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詹浩,陕西省档案学会秘书长孙秀梅,中国高教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桂明,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研究馆员可伟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来自甘肃、内蒙古、宁夏、青海、山西、陕西、新疆七(省)区91所高校的140余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调研员、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王瑛主持。


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调研员、 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副理事长王瑛主持开幕式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詹浩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成立西部七省(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是进一步开展档案管理深度协作的全新尝试和积极探索,联盟的成立搭建起了学术探讨、经验交流的全新平台,必将进一步促进西部地区高校档案工作深度协作,实现共赢发展。他还用“最具情怀”“最低调”“最重视档案工作”三个“之一”详细介绍了学校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及档案管理工作的情况。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詹浩致辞

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高巍代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西部七省(区)高校档案工作者始终把“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记在心里、扛在肩上,积极主动作为,为各地、各校鉴往查今、汲取经验教训、探求发展规律、实行科学决策、存史资政育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新时代档案工作要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要广泛深入研讨当前高校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讲好新时代西部故事,谱写西部地区高校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高巍讲话

孙秀梅秘书长代表陕西省档案学会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在讲话中指出,西部七省(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推动各省(区)档案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和成果推广,希望以此为起点,切实增强高校档案工作服务学校、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同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档案学会秘书长孙秀梅讲话

中国高教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桂明充分肯定了西部七省(区)高校档案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成立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是新时代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积极探索,西部七省(区)成立高校档案工作联盟必将对高校档案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她强调,档案工作者应该有所想、有所悟、有所作为,要看清形势、找准定位、跟踪热点、抓住根本,既要低头干事,也要紧跟学校发展中心任务,强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机制和管理手段,推动档案事业迈上新台阶。


中国高教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桂明讲话


联盟成立仪式

开幕式后,进行了档案工作交流。

各省(区)高校档案工作经验交流

随后,举行了档案学术论坛。特邀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研究馆员可伟、中国高教学会档案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桂明分别作了题为《档案数字化过程中的问题与解决办法》《看清形势、找准定位、跟踪热点、抓住根本—扎实推进西部高校档案工作的开展》的学术报告。

专家作学术报告

会议邀请部分企业推介了档案新技术、新产品,还组织与会代表到习仲勋故居、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科技馆、西北大学博物馆和我校档案馆就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研讨。

(赵玉 文,郭友军、秦雪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