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支部共建聚合力 党建引领促业务”——档案馆党支部和博物馆建设筹备处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浏览量:

5月25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和博物馆建设筹备处党支部以“支部共建聚合力 党建引领促业务”为主题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档案馆党员、业务骨干和博物馆建设筹备处全体党员参加。

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2021年7月6日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2020年修订版)》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并深入理解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目标要求。

档案馆党支部书记戚红梅表示,博物馆建设筹备处积极谋划档案建设工作,展示了充分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档案馆党支部前期对博物馆建设筹备处的相关工作进行充分调研,制定了文件材料档案、设备仪器档案、基建项目档案建设框架,希望为博物馆建设工作提供高效服务和有力支持。档案馆业务负责人针对不同档案类别进行了详细讲解,明确存档归档要求和流程,结合存档归档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案例分析。博物馆建设筹备处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结合业务对档案工作进行了交流。

博物馆建设筹备处党支部书记李小聪表示,档案是不可再生资源,也是最有感染力、最有影响力的文化资源之一。在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对历史事件、历史资料、历史人物的挖掘工作,充分感受到档案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博物馆筹建处既是史料的利用者,也是史料的建设者,我们有责任把这段历史完整保留,做到过程规范、资料完备,可供追溯和研究。需要我们从建设之初就建立系统规范的档案框架,明确做什么、如何做,并扎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档案工作是存史资政育人的崇高事业。博物馆和档案馆都是记录历史、存放历史、研究历史、利用历史的单位,此次交流学习,一方面巩固了共同利用好、建设好档案的共识与决心,另一方面,也从操作层面增强了双方对档案使用、建设和管理的需求和了解。

(文/屈艳 王泠 图/赵祯 审核/戚红梅 李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