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档案馆党支部、机电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牵手开展 “走进历史、传承文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推进机关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11月20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牵手机电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开展“走进历史、传承文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档案馆党支部将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和“十育人”体系相结合,精心组织活动内容,两个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从“听档案中的工大掌故”开始。首先,档案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戚红梅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同学们介绍了活动的意义和内容,希望同学们在活动中有所学、有所想、有所得。戚红梅指出档案馆作为服务部门,学生一直是服务主体,希望同学们一如既往支持档案馆工作,为学校档案工作的不断提升共同努力。随后,档案馆共产党员示范岗馆员刘碧珊,带领大家参观了档案文化长廊,讲解了“脉源三支”、“华航西迁”、“共和国第一批女飞行员”、“西工大现象”、“钱学森题词”、“七星灯火”等学校历史变迁中重要的档案故事。同学们被一个个故事所吸引,被工大人勤奋好学的精神所感染,为工大人的卓越贡献自豪。这些故事激励着同学们刻苦奋进、致力学术、发扬工大精神。

随后,全体党员前往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开展参观活动。首先参观了“秦风颂廉——陕西廉政文物展”,展览以陕西省内30家文博单位收藏的92件(组)与廉政文化有关的文物和大量辅助资料为载体,陈列了包括何尊、四十三年逨鼎、1号铜禁等珍稀文物,选取了《朱子家训》(拓本)、《青砖家训刻石》(拓本)等14件文物。深入挖掘陕西文物中的廉洁元素,通过碑刻、门匾、青铜器、书画等品类的百余件(套)馆藏珍贵文物,讲述陕西历史上关于“廉”与“廉政”的制度、文化以及典型事例和生动故事,展示了陕西深厚独特的廉政文化底蕴,弘扬崇廉尚洁的价值理念。通过参观,大家对中国历史中的廉政文化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厚植了家国情怀。

最后,全体党员参观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从古老文明的诞生开始,一件件展品,一件件文物,让大家切身体会、深入了解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聆听到了华夏文明不断前进的千古足音,让大家为民族文化的璀璨绚丽而自豪的同时,更感到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的责任重大。

通过此次活动,让全体党员了解了学校的辉煌成就、西工大人忘我的敬业精神、感受到了中国古代鼎盛时期的文化风貌,激励大家以史为鉴,知往鉴今。

(文/土红莉 图/秦雪威 审核/戚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