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浏览量:

2021年,档案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1.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扎实开展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8月10日召开档案馆全体会议,全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以及《国家档案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通知》(档发〔2021〕3号)精神,将其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进行深入研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认识和落实。

二是抓好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定《档案馆党支部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多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安排方面,将机关党委支部理论学习指导意见与档案馆实际相结合,制定每月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将学习落实落细;学习形式方面,采取自学+领学+研讨的方式有效进行,既确定重点发言人,又要求全体党员做好准备,不仅讲学习,还结合工作谈落实;监督检查方面,每月定期检查学习笔记,把检查笔记作为每次理论学习的第一项内容,督促学习见效;人员覆盖方面要求青年理论学习组的青年职工一并列席支部学习,不断提高青年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增进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自觉性。2021年,组织党员大会3次、支部委员会11次、党小组会14次、党课学习3次,集体理论学习11次,专题研讨6次,主题党日活动13次。与此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走进学生工作相结合,与机电学院机关党支部开展“悟初心、强党性——走进航天六院、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与机电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开展“听党课、学党史、守初心、强使命——在电影艺术中感受红色历程”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戚红梅作为机电学院2020级DL04202本科班级指导教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学校国家安全教育体验馆,青年干部刘碧珊、赵玉联系长安校区星F228、230两个学生宿舍,开展座谈、互动等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组织每名党员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做贡献”承诺事项清单各11项,明确时间、任务、措施,清单逐项对标对表抓好推进落实。按要求完成“组织工作管理系统”支部工作模块的维护及记录上传。配合机关党委开展支部工作检查,完成整改及材料上报。

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按照学校《关于2021 年进一步严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形成了《档案馆工作人员党风廉政防控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明确了每位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运行流程、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四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通过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确保档案管理意识形态领域主流声音铿锵嘹亮。根据“网络媒体建设工作会”会议精神,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部署会,压实工作责任,严查网站、微信平台、工作群组信息发布内容并进行整改,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成效,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牢意识形态工作。

(2)完善机制,推动档案工作效能提升

坚持“系统谋划、合理划分、科学设置、突出责任”的原则,以提高档案管理效能为目标,进一步夯实岗位职责、完善制度流程,推动日常工作流程化、专业工作手册化、服务工作品牌化的“三化”建设。一是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以编制自查工作为契机,重新梳理明晰各岗位职责,解决了职能交叉和重叠,构建了更加高效的短流程服务、标准化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健全完善档案制度。完成《西北工业大学档案管理办法》,修订完善科研项目、声像、产品等各类档案的归档范围。建立完善了《档案工作保密制度》《档案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馆务会议事规则》《档案查阅利用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等规章制度。三是优化档案管理工作流程。切实加强与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研究生院、基建处、招标设备采购中心、组织部、人事处等单位关于科研档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信息化建设项目软硬件设备仪器归档、博士学位材料归档目录、干部人事专项审核工作等问题进行沟通,规范归档标准,进一步修订了档案从材料收集、移交、借阅等方面的工作规范,完善了干部、教学、科研、基建、设备仪器等档案验收工作程序,初步形成了涵盖不同档案类型的制度框架和工作流程体系。

(3)拓展档案收集范围,丰富档案资源

加强专项档案收集工作,为学校各类专项工作实施记忆工程。一是加强疫情防控专项档案资源建设。完成西工大疫情防控工作档案整理归档工作,共建档99卷,各类资料共计1404件,为学校应对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留存档案、积累经验,同时按要求将学校疫情防控档案一并纳入全省档案目录。二是全面完成学校扶贫攻坚专项档案建卷工作。共收集整理档案20卷,包含影音、图像在内的重要资料381件,全面记载反映了西工大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通过教育帮扶、智力帮扶、众筹帮扶所取得的重大成绩。三是高效完成2021年中央巡视档案的分类、装订、编目、整理。整理专项档案153卷,计514件。四是建立杰出校友专项档案。通过调阅大量档案资料,先后协助校友会整理西工大杰出校友在校学习资料,协助党委宣传部完成100位总师学籍材料的汇编,并将有关资料编辑排版汇编成纪念册,为学校扩大对外交流提供了新的途径。

(4)严谨高效,有力落实各类档案专项工作

一是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针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组织专班利用暑期时间开展专项审核工作,按照“严、细、准”的要求,累计完成初审2700卷,复审4400卷,并针对审核中发现的不同问题,制定《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信息登记表》《需认定人员名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表》,采取填写《补充材料任务单》形式,督促有关单位和干部本人及时补充档案资料,维护了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严肃性。二是学历学位认证。配合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中心完成学位信息认证839人次,配合陕西省高校就业中心及其他用人单位邮件或电话认证256人次。三是配合巡视专项工作查档。提高政治站位,巡视期间积极配合校办、纪委、后勤、基建、财务等多个部门先后查阅调取档案89卷,确保了巡视工作顺利进行。四是配合校友补充档案。完成203所、606所等单位的校友集中大量查阅学位材料补充个人档案,累计补档516人次,调档1069卷。

(5)严格环节把关,确保固定资产项目验收合格

坚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制度,圆满完成“友谊校区创新科技大楼”“长安校区留学生公寓”“2010TB05”“2010TB02”“2017TB05”五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和总验收,通过查阅项目资料454余卷,形成了专家验收意见。为提高工作效率,认真梳理验收意见并汇总形成整改台账,及时反馈到科学技术研究院督促各项目单位落实整改,确保了后期总验收圆满顺利完成。完成开展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准备工作,涉及948台(套)设备仪器归档,其中技术验收的393台(套)设备仪器归档全部顺利验收。

(6)系统升级,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

扎实推进“电子档案全流程监控管理系统”的建设,经过严密组织和论证,已完成项目公开招标,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该系统改善了现有综合、学生、声像等档案管理系统、预约系统、成绩单网上办理系统操作“孤岛”的不足,实现了数据和管理系统的高度整合共享。为确保进度,联合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对系统建设进行了中期检查督导,使项目得以顺利进行。同时按照数字档案馆数字资源安全管理要求,依托图书馆完成了异地备份系统的建设,系统服务器已全部到位。

(7)加快档案资源数字转型,持续开展馆藏数字化

为加快推进重要档案数字化成果,加强档案数字资源规划管理,逐步建立以档案数字资源为主导的档案资源体系。按照《馆藏数字化工作方案》持续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全年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截止目前综合档案共计调档120余万页,已完成107余万页数字化扫描工作,干部人事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工作已完成2100余卷。数字化全过程中未发生档案损毁等不安全问题。并全部与档案查询系统挂接,有效地提高了档案查阅率,提升了档案公共服务效能,并为数字档案馆建设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8)强化档案意识,加强档案业务培训

为全面提升学校档案管理业务水平,围绕学校档案管理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档案人员的培训。一是档案专职人员业务培训。选派多名技术骨干参加国家档案局、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陕西省档案局、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等组织的培训课程,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技能水平。二是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兼职人员业务培训。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基建档案管理水平,在基建处密切配合下,档案馆组织41家学校参建单位的45名基建档案资料员,围绕基建档案管理依据、归档范围、归档要求、如何组卷、装订移交等5大方面内容开展基建档案业务培训,系统讲解了基建档案的整理规范及归档要求。同时结合建设项目档案验收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图片、文字、案例剖析等方式对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和操作方法做了具体、详细的示范。三是学生档案管理业务培训。对学生档案归档工作、日常利用和转递工作等方面,从学生档案的收、管、存、用、寄等全部流程对各学院的本科、硕士共49人进行了培训及交流研讨。进一步加强了大家的档案管理意识,也为今后全面提升基建档案、学生档案管理业务水平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9)筑牢档案库房安全,安全隐患大整改

对档案馆库进行全面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完善档案库房内控制度,大力推进存在安全隐患问题或不符合《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的进行改造。在合理规划、统筹安排下,对馆内电路、暖气设备、消防管道进行改造,实现了库房的照明、插座线路从办公室、公共区域中独立出来,改造形成电源控开、防漏电、过载等安全保护装置独立的回路;暖气设备和部分消防管道的维修更换,进一步保证了消防设施的完善和冬季供暖的正常使用,极大地消除了安全隐患,切实落实“三位一体”安全防范体系。同时及时更换库房隔离窗帘,有效避免档案光源破坏。

(10)严字当头,筑牢安全保密防火墙

按照学校保密检查相关要求,一是完善保密工作档案,加强涉密人员管理,维护涉密信息设备,累计完成4次保密自查自评工作,检查结果良好。二是切实管好保密档案。完成日常涉密档案收集、编目、整理、利用及库房管理,全年组织收集涉密档案625件、181卷,提供利用330人次、4696件,加快完成解密工作,共解除密级43件,变更密级81件。全年未发生失密问题。三是加强保密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全馆人员“国家安全教育日”和“保密宣传月”保密宣传教育活动2次29余人次;组织涉密人员参加学校保密处、人事处组织的4次保密培训7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筑牢了保密防线,确保档案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11)深挖信息资源,档案编研工作再出新成果

立足馆藏,主动开发,加大文献研究,推出《国家档案工作法律规范汇编》《档案馆规章制度汇编》《1994-2007年职称信息档案汇编》《2019-2021年职称信息档案汇编》《榜样的力量(一)》《2002-2021礼赞工大》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较高研究价值和影响力的档案文化精品,引导师生学党史、明校情、感党恩,以优秀的事迹鼓舞人,以正确的宣传引导人,促进工大精神传承。

(12)扩大宣传推广,推动档案工作贴近师生

一是围绕学校档案管理中心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扩大档案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扩大档案宣传力度,先后完成《沧海一粟,你是哪一颗?》《采访一下:设备归档时,你在想啥?》《还有这样的“历史老师!!!”》《档案人中的“顶配”!!!》等微信推文,受到学校师生的高度评价。二是精心组织举办“档案话百年”——西北工业大学今昔变迁百幅图片展及档案法知识竞赛活动。展览以年代为主线,以照片为载体,以学校教学楼、校舍、街道、实验室、食堂等场景为主,布展100幅珍贵照片。通过今昔对比,再现了学校的沧桑巨变,展现了西工大风采,弘扬了西工大精神,增强了全体师生凝聚力。三是积极参加陕西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三届‘远洋杯’全省高校档案工作演讲比赛”王淼同志获得“一等奖”好成绩,充分体现了西工大档案人员良好的职业形象。

(13)加强协调配合,精准对接太仓校区档案专项工作

对接太仓校区管委会,定期参加线上视频会议,积极沟通协调太仓校区临时档案馆的筹备工作及档案业务归档工作,先后派出3批工作小组赴太仓校区对建设项目档案归档工作进行现场查验及业务指导。

2.常规工作完成情况

(1)年度文件归档工作

一是文书档案归档。拟定、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文件归档工作的通知》,完成2020年度2344余件上级来文鉴定工作,并完成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等19个单位文件归档工作,共903件。二是综合类档案归档。非涉密科研项目档案归档92余卷,2020年度继网教院成绩单归档311余卷,2021年度学位材料归档3290余卷、本科成绩单归档81余卷,基建档案归档500余卷,设备仪器档案(10万以下)归档878余件,设备仪器档案(10万以上)归档823余卷;教学档案整理上架2019年度继网教院成绩单268余卷,2020年学位材料3665余卷、本科成绩单166余卷。三是干部、学生档案归档。干部档案归档200余卷,学生档案本科生归档6234余卷、硕士、博士归档5492余卷,散材料归档12806余件,插卷8000余件。

(2)档案查询利用工作

一是查阅档案。年度查阅党群行政、基建、设备等档案633余人次4356余卷;学籍档案2116余人次5913余卷;财会档案693余人次查阅8137余卷;电子版档案969余人次1138余卷;科研档案37人次126件;干部人事档案1730余人次;学生档案400余人次。二是借阅档案。年度借阅综合档案106余人次806余卷;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利用2745余人次3568余份;干部人事档案31余人次;学生档案495余人次;通过EMS邮寄学籍材料541余人次3132余卷,调出人员档案71余卷(件);英文成绩单制作1316余人次3051余份;配合教育部学历学位认证中心完成学位信息认证839人次,配合陕西省高校就业中心及其他用人单位邮件或电话认证256人次。

二、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服务学校发展中心任务为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制度创新,流程创新,全面推进学校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信息化建设,力争实现档案资源建设质量、档案利用服务水平、档案人员专业水平和管理现代化程度再上新台阶。2022年重点抓以下工作:

1.持续优化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

进一步夯实档案馆内设机构、岗位责任,健全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体系,建立高效科学的档案管理工作流程。围绕新修订档案法贯彻执行,加大档案工作检查力度,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建设,全面完成《档案馆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2.档案资源收集范围拓展

树立“大档案观”,坚持“应归尽归、应收尽收”,依据学校重点任务体系,扩大档案收集范围,继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十四运等全校各类重点工作、重大活动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建设资源覆盖面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结构更加优化的各类专题档案数据库,着力全方位记录、反映学校重要时点的真实情况。

3.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能力

深化以师生为中心的档案服务理念,把档案服务提质增效作为重点,围绕全校师生日益增长的档案服务需求,不断创新优化服务方式,主动亮出服务承诺,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简化、优化档案利用程序,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统筹馆藏资源,积极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纪念活动,通过展览陈列、新媒体传播、编研出版、影视制作等方式,推出具有影响力的档案文化宣传精品。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资源,研究建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档案资料库,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档案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4.完善档案信息化发展,推动电子文件归档

按照电子文件归档要求,依托“电子档案全流程监控管理系统”平台、数据存储、异地备份等软硬件环境的搭建,结合学校档案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初步形成电子档案建设方案,对电子文件的形成、鉴定、归档、存储、利用提出初步管理设想,在实现电子档案全存储的基础上,确保馆藏数字资源安全管理。

5.推动数字档案馆建设上台阶

大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加快档案资源数字转型,逐步建立以档案数字资源为主导的档案资源体系。推进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到2022年底馆藏数字化率完成60%,并加快推进对重要档案数字化成果进行文字识别。

6.进一步提升档案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坚持培养激励和教育培训相结合,把学校档案管理队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上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担负起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广大师生服务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