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20年01月08日 浏览量:

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档案馆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档案育人的功能,不断强化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机制和管理手段,进一步推动学校档案管理服务工作上水平。

1.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记“为党管档”,抓学习、党建、主题教育。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会议上讲话精神等,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先后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研讨8次,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10次,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断加深对国情、社情、校情和面临的形式任务的认识。

二是坚持开门搞党建,先后与机电学院2016-2学生党支部、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行政党支部、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计算机学院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电子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党支部等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在增进交流中提高了思想认识。并结合学习“西迁精神”组织讨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和“十育人”工作体系;开展“原点•初心•始终如一”、“如果档案会说话”、档案开放日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档案事业“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历史使命;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学习与工作研讨会,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三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全体党员通读精读《摘编》、党章、《准则》、《条例》等规定篇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深学、实学,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更加全面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坚定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五个以”为出发点,发挥档案信息资源的积极作用,努力建设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档案馆,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2)主动作为,全面落实“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总要求,不断强化单位作风建设,提升档案管理服务水平。

一是坚持“优化效能、突出服务、专业管理、统一规范”的原则,对档案馆原有机构进行了调整,重新划分了各科室职能,配备了科室负责人和骨干力量,内部管理和协调更加流畅。

二是优化工作流程,主动服务师生。会同校办、教务处、招标与设备采购中心等部门先后召开现场协调会,研究解决长期以来归档程序复杂、学生成绩单和证件调档复印环节多等问题,优化工作流程,压缩工作环节,减轻了37个职能部门的归档压力、归档量,切实提高了档案服务效率。

三是研究形成学生成绩单自助打印系统,实现了师生调取资料“最多跑一趟”的目标,赢得了师生的高度认可。

(3)聚焦档案主业,挖掘历史档案的文化引领作用,弘扬工大精神。

一是挖掘重要价值档案文件,建设档案文化长廊。通过实地采访、走访调研、史料编研、口述记录等方式,收集、编制各类图文、音影、文字资料40份,系统挖掘整理了“华航西迁”、“钱学森与西工大”、“共和国第一批女飞行员”等一批涉及共和国航空发展史、西工大改革发展历程的珍贵史料。

二是建设档案文化长廊,充分利用档案馆现有场地和图文资料,设置了生动直观的“七星灯火”、“钱学森题词”、“西工大现象”、“华航西迁”、“共和国第一批女飞行员”、“图说西工大脉源三支中的典型人物”等宣传板块,用珍贵实物档案讲好学校的光辉历史故事和波澜壮阔的创业历程。

三是对在外存放的珍贵历史档案实现数字化归校。对由于历史原因,学校1938至1970年部分存于陕西省档案馆和航空工业档案馆陕南分馆的517卷、5538条重要历史档案,实现数字化后完整地收回学校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历史档案,也为进一步做好校史研究提供了基础支撑。

四是发挥档案育人作用。坚持“三全育人”和“十育人”要求,切实发挥档案的思想宣传教育功能,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精心编刊了“新中国的记忆——校刊中的国庆记忆”、“毕业生关于档案那些事”主题展览,展现了西北工业大学光辉历程和时代变迁,增强了广大学生身为一名“西瓜籽”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强化了学生们的校园文化认同感,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通过设立宣传展板、摆放宣传台、发放服务指南手册、面对面宣传咨询、“走进档案馆,感受档案文化的魅力”、制作以中央档案馆收藏的部分毛泽东诗词为内容的档案文化折扇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进一步营造了高校档案文化育人的新环境。

(4)扩大协作沟通,组织召开西部七省(区)高校档案工作联盟成立大会暨档案学术论坛。

来自甘肃、内蒙古、宁夏、青海、山西、陕西、新疆七(省)区91所高校的140余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会议。会议深入研讨了当前高校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为进一步提升西工大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5)联合组织部、人事处召开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专题会议,全面启动全校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研究制定了《西北工业大学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6)开展长安校区综合楼建设项目竣工档案专项验收。

综合楼是学校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22118㎡。档案馆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待审核基础资料数量大的困难,审核查阅各类基建档案资料共计80余卷3000余页,确保了综合楼及时顺利投入使用。

2.常规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档案业务基础建设。

一是扎实做好各类档案的收集与整理工作。2019年档案归档16800余卷(其中综合类9400余卷、学生档案7000余卷、人事档案近400卷);人事档案常规材料归档12500余件,整理50600余件,照片档案1700余张。档案利用人次7337余人次,16872余卷(件),本年度学生档案完成发档近7000余件。

二是做好编研工作,完成了《图说校史(1938-2018年)》、《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工大学子青春回眸图片展》的编研。

(2)优化调整馆藏档案储藏条件。

按照安全、规范的要求对两间档案库房进行了科学改造,同时开展了财务、基建、文书、教学等档案93619卷的倒库工作,整个过程安全规范。

(3)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先后组织档案馆骨干人员及新进人员参加国家档案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省档案馆等专业技术的培训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以推动建设“双一流”为目标,开展“档案管理提升”专题调研、取长补短,先后赴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成都、重庆等高校调研档案管理工作,积极扩大交流调研高校档案管理建设有关问题。

二、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0年,档案馆在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强化服务狠抓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主题教育整改的基础上,将围绕一个中心,抓住两个重点,实现三个提高,做好四项工作。

第一,围绕“一个中心”。

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心,不断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努力做到学校各项事业和改革发展覆盖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确保各类档案应收尽收、应管尽管。比如,已经启动了国防生档案的整理与保护工作。

还要重点加强新建单位和机构的档案管理工作。

第二,抓住“两个重点”。

一是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档案服务功能。

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把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和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的特殊作用,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服务。

二是改进档案服务条件,夯实档案服务基础。

在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积极采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主动跟进和融入智慧中国建设的大趋势,瞄准智慧档案馆的新目标,大力推进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第三,实现“三个提高”。

一是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

牢固树立“先行”意识,实行对口业务专人联系制度,先行介入对上游工作的管理。紧盯学校重要工作和部署,变事后搜集材料为事前介入、事中参与,主动进行“前端控制”。

二是提高档案资源丰富程度。

按照综合档案馆“五位一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学校历史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的功能定位,树立“大档案”意识,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面向全校做好档案接收、收集或征集工作。

实施“以人为本”战略,转变重事轻人、重物轻人的传统观念和认识,把著名人物档案作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突破口,不断提高档案资源丰富程度。

三是提高档案队伍的服务能力。

举办“工大兰台讲坛”,实施“档案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等方式加大对全校专、兼职档案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提升队伍素质。

第四,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做好党建工作。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建设以档案育人为特色的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室,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教育。

二是做好编研工作。深入挖掘档案资源的文化价值“让档案说话”,编辑档案图册、举办档案展览,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

三是做好宣传工作。尽可能扩大档案开放范围,积极提供便利、高效的查阅条件。结合精品典藏资源,建设开放、体验式档案馆,通过让师生体验查档、参观库房,以“切身体会”形式,增强档案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是做好安全工作。建立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筹划太仓校区档案管理服务及灾备中心建设,建设档案馆环境控制系统,做好学校重点历史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