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6年工作总结、2017年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浏览量:

一、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档案工作坚持以服务为主题,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为根本,以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档案资源建设为重点,强化档案管理,逐项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1.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作为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小组成员单位,完成了全校处级干部档案审核工作,针对部分处级干部进行了一对一交流谈话,包括档案的调查核实、组织研判、材料补充、规范整理、总结提高等环节,为迎接中组部审核验收做好准备。

(2)加快档案信息化步伐,完成学生档案转递、成绩单系统升级改造,启动档案信息系统升级。

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完成了学生档案转递查询系统(网页版、手机版),通过该系统能够实现学生毕业后档案流向实时查询,同时,主动发送档案流向短信,多渠道扩展档案服务方式。

完成了学生档案成绩翻译系统升级改造工作,通过该系统初步实现学生成绩单、高考录检表等学籍信息翻译制作,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师生。

启动了档案管理系统升级。完成档案馆“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确立档案信息化建设主要任务为档案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实施档案自主服务系统建设;图片档案系统建设;网上归档平台、网上档案展览平台建设;完成1938-1949年国立西北工学院档案全宗,抢救性数字化处理工作等任务。

(3)加强档案宣传力度,提高档案编研服务水平

充分利用国际档案日,做好档案宣传工作,做好档案宣传工作的外在表达,主动发声。学校档案宣传工作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网站进行了专题介绍,得到好评。

2016年围绕“档案与民生”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举办“工大变迁”档案图片展、“档案与民生”档案知识宣传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档案图片专题展览等专项档案图片展览。通过展板,发放宣传折页、校史书签等形式,展现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充分发挥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

加强微信新媒体应用,提高档案宣传水平。通过挖掘馆藏档案进行专题微信推送(如“记忆中的西工大”、“昔日校园”、“师生情怀”、“老照片”的内容),取得很好效果。(推送文章阅读量达万余人次)

完成了《华东航空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迁60年专刊》、《西北工业大学大事记2001-2010年》、《西北工学院大事记1938-1957》等编研工作。

(4)完善校史馆校园文化建设,扩展档案校史宣传功效。

校史馆逐步建成展示我校办学历程和发展成就的平台,思想教育和人文教育的基地。加强学生校史校情教育,全年接待参观量为300批,4250余人参观。征集姜长英教授等校史资料与钱学森往来书信、照片150余张。此外,完成3D网上校史馆建设。通过建设360°全景影像从多角度、多方位展示校园文化、历史发展和建设成就,体现出学校独特的风格和文化内涵。

2.常规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档案业务学习,增强档案工作意识。

加强对2015年国家档案局出台的《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工作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组织人员分批参加国家档案局、陕西省档案局、国防科工局档案业务培训,增加档案工作意识。

(2)开展新增档案数字化扫描。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完成年度存量档案数字化任务,开展增量档案电子化。

(3)开展固定资产项目档案管理和验收。10-11月,完成2个军工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工作。与部属其他高校共同完成《工业和信息化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验收标准》的研究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档案管理和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4)加强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深化 “两学一做”各类学习活动,不断增强档案工作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此外,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完成各项评估验收等档案专项工作。继续做好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利用、统计、保密管理工作,落实各级安全保密责任。

二、存在的困难及2017年面临的形势

1.存在困难:

(1)需建设长安校区档案库房。

目前档案馆库房容量已近饱和,2008年以来长安校区形成财会档案均未归档,按照学校整体部署,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档案馆舍的科学规划与建设。积极推进新增档案库房和设备的标准化、规范化,确保符合档案馆实际需要,维护馆藏档案长久安全保管。建议建设1000平方米以上档案库房。

(2)进一步理顺校史馆管理机制

2006年学校成立校史馆以来,校史馆隶属学校档案馆管理,确定2名非事业聘任人员。根据校史馆建设发展,希望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建议调整人员结构,将非事业编制人员一般岗1人调整为重点岗。

2.2017年面临的形势

(1)如何更好服从学校发展大局,全面提升档案馆服务能力。(2)如何加快档案业务水平转型升级,推进档案信息化成果共享。(3)如何确保档案安全保密,坚持不懈抓好档案安全工作。

三、2017年工作计划

1.重点工作任务

(1)完善干部档案管理。在学校组织部统一部署下,尽快完成相关材料补充归档、整理工作。同时,开展其他干部档案规范化建设,探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机制创新。

(2)加快档案信息化步伐。

完成档案信息系统升级。完成与办公OA系统、教务管理系统、校园信息平台的集成,实现单点登录,对现有系统的数据进行安全、准确、完整的迁移。

完成学生档案管理系统开发工作。将现有学生档案转递平台、查询平台、档案业务平台融合,与学生数字化签约平台数据共享。

完成档案提交预约审核系统开发工作。开发网上归档平台建设。初步实现设备档案等档案网上归档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3)完成教务处补充归档,1966年至2015年学生名册、毕业证名称、学位证名册档案信息数字化,对该部分档案完成拆卷、扫描、修图、装卷、著录信息等相关工作。

(4)继续开展档案编研。完成《西北工业大学基建档案工程汇编(图示)》、《机构沿革、干部任免专项编研》(暂定),同时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在时效性、互动性、动态性等优势上下功夫。

(5)扩大档案馆库房,进行标准化建设。

根据学校发展需求和国家档案馆建设的有关标准,建设适应学校长远发展,规划长安校区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档案库房。

2.常规工作安排

(1)大力开展档案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校刊、电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档案工作通讯》,宣传档案的价值、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全校广大师生的档案意识以及主动做好本单位档案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2)加强档案业务基础建设。扎扎实实地做好各类档案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努力使我校各项活动中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档案文件收集完整、准确、系统,确保各类档案的归档率完整率和案卷合格率均达100%。尤其四类档案:科研档案、基建档案、人物档案、实物档案。

(3)优化馆藏结构,组织对现有馆藏档案进行鉴定、销毁工作。综合档案的13大类档案,根据其内在价值、使用范围和方便利用的原则,组织进行鉴定、销毁工作。采取“实体分散,信息集中”的办法,既优化了馆藏,又方便了利用。

(4)档案人才队伍优化建设。提高档案人员素质,采取引进和培养并重的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争为档案部门配备具有较强能力的计算机专业人员,专门负责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档案馆同时要对计算机专业人员进行档案专业知识培训,使之既精通计算机和网络知识,又熟悉档案业务,从而更好地对电子档案进行管理。对在职档案人员加强业务培训,特别是计算机和网络知识方面的培训,提高档案人员掌握和运用现代化技术的技能,力争档案人员培训率达到100%。

(4)优化档案管理系统。加强电子文件的归档管理,实现文档一体化建设。加强对学校各类电子文件起草、会签、定稿、鉴定、整理、著录、归档(逻辑归档和物理归档)等工作的管理、指导,保证各部门产生的有保存价值的电子文件真实、完整、有效。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力争将档案工作与学校档案信息化建设、校园办公自动化同步发展,实现文档一体化管理。

(5)根据工作需要和学会的安排,做好陕西高教系统档案学会、陕西省档案学会、工信部部属高校档案协作组及中国档案学会分配的各项工作。

此外,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完成各项评估验收等档案校史专项工作。继续抓好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利用、统计、保密管理工作,落实各级安全保密责任。

档 案 馆

2016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