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18年02月27日 浏览量: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档案工作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为根本,以档案资源建设为重点,逐项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1.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配合完成巡视工作、保密认定等工作,强化档案业务能力建设。

巡视工作,提供档案支撑服务工作,共计查阅档案上万卷。同时认真做好档案收集、整理及整改材料及时补充完善、归档。

保密认定工作中不断完善涉密档案管理,将保密工作贯穿于档案的收集、整理的全过程。加强对学校各部门保密档案工作进行培训和指导,从收集、整理、鉴定、统计、保管等方面进行全程管理,严格执行涉密载体的借阅、复制、回收、销毁等规定。开展涉密文书档案、科研档案解密、降密工作。在现场检查阶段,档案工作无死角,确保保密认定顺利通过。

此外,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全校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工作、文明校园建设、重点实验室评估验收等大量档案借阅、利用工作。

(2)推进档案档案信息化步伐

2017年完成档案信息系统升级。完成与办公OA系统、校园信息平台的集成,实现单点登录,对现有系统的数据进行安全、准确、完整的迁移。进一步提高学生成绩单办理系统服务能力建设,完成了预约办理、校对查询等功能开发。开发了档案提交预约审核系统,开展网上归档平台建设。初步实现设备档案等档案网上归档工作,公开、透明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开展了学生档案管理系统开发工作。将现有学生档案转递平台、查询平台、档案业务平台融合,与学生数字化签约平台数据共享。同时,开展图片档案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预计2018年通过验收。

(3)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工作

2017年,完成两项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专项验收,为国防科工局总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加强理论研究能力,负责完成工信部部属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管理办法(基建档案方面),为学校以后的项目档案规范管理奠定基础。

(4)加强档案宣传力度,开展校史文化教育

充分利用国际档案日,做好档案宣传工作的外在表达,主动发声。2017年档案馆(校史馆)举办了多场活动,拉近师生与档案的距离。

举办“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工大历史上的第一档案图片展,开展档案面对面宣传咨询活动,发放服务指南手册。开展走进学生、走进课堂,宣传档案,举办“毕业后,档案去哪里”,专题活动。

充分利用校史馆,开展校史文化教育。全年接待参观量为600余批,13000余人参观。完成了移动端网上校史馆建设。通过建设360°全景影像从多角度、多方位展示校园文化、历史发展和建设成就,体现出学校独特的风格和文化内涵。开展长安校区校史馆前期建设工作,配合宣传部完成设计方案

2.常规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档案业务基础建设

扎扎实实地做好各类档案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努力使我校各项活动中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档案文件收集完整、准确、系统,确保各类档案的归档率完整率和案卷合格率均达100%。尤其四类档案:科研档案、基建档案、人物档案、实物档案。

完成教务处补充归档工作。将1966年至2015年学生名册、毕业证发放名册、学位证发放名册档案信息数字化,对该部分档案完成拆卷、扫描、修图、装卷、著录信息等相关工作,相关专题数据库建设。

完成2006-2016年学生助学贷款合同整理归档工作(共计11973件)

2017年修订各类档案业务工作制度9项,完成2017年设备档案、基建档案归档手册修订,完成2017年档案服务指南修改工作。

(2)加强库房建设,缓解档案馆库压力

完成档案密集架182节安装工作,暂时缓解了大量档案进馆压力。

此外,2017年,学校档案馆9月高分通过陕西省教育厅高校档案专项检查。继续抓好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鉴定、利用、统计、保密管理工作。完成了《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十周年档案图片汇编》、校史视频沙画等编研工作。

二、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

2018年学校档案工作,将遵循“有档必归、有归必齐、加强研究、重在利用”的原则,不断完善档案工作体制与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档案校史文化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员工的作用。

1.参与80周年校庆,完成长安校区校史馆建设,同时完善网上校史馆建设。

2.推进档案信息化,完成图片档案系统建设,完善OA归档系统,推行电子文件与纸质档案同步归档。

3.创新档案服务形式,建立方便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和方法,改进档案查阅方式,简化利用手段,在档案服务的质量上有所突破。

4.应用新媒体,促进档案校史文化建设。利用网站、微信平台及时推送档案服务指南、校史人物往事、服务师生,发挥档案在文化育人上的独特作用,服务校园文化建设。

5.加强档案队伍建设,确保档案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专兼职档案工作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业务工作能力。

6.加强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在招投标档案、校史资料管理方面完善档案管理方式、方法,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做好档案编研工作。

档 案 馆

2017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