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说说档案对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21日 浏览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那么档案对于国家治理究竟有多少贡献呢?古往今来的实例不胜枚举,无论是西汉时萧何利用档案帮助刘邦建国,还是如今武汉用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都充分彰显了档案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司马迁在《史记》中提到:“汉王所以具知天下厄塞,户口多少,强弱之处,民所疾苦者,以萧具得秦图书也。”公元前206年10月,萧何跟随刘邦军队进入大秦帝都咸阳,秦王子婴投降。大家在看到咸阳城的繁华和富庶后,都忍不住去抢夺金帛财宝,而做过秦朝主吏掾的萧何却对档案情有独钟。他立刻带人直接来到大秦丞相和御史专属的档案库房,将所有档案(其中包括天下诸郡县的户口版籍、土地图册、律令文书等)全部清查、分类,然后打包带走。不久,从鸿门宴中逃脱的刘邦被西楚霸王项羽封为汉王,属地在当时相对偏僻的汉中巴蜀,萧何将这些档案全部献给了刘邦。这些档案中有南海郡枳浆种植面积、成都蜀锦产量、琅琊郡在秦始皇28年(公元前219年)的壮丁总数以及关中铁匠作坊的数量等。看到这些档案之后,刘邦兴奋不已,作为一个志在天下的王者,他看到了蕴藏在这些档案背后的机会。     

萧何从咸阳运走的档案,为刘邦后来出蜀、赢得楚汉战争、统一天下奠定了坚实基础。抵达汉中后,刘邦拜萧何为丞相,主抓内政。没过几年,刘邦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拉开了楚汉战争的序幕。在楚汉战争中,这些档案的作用被充分发挥出来:通过档案资料,刘邦知道壮丁的数量,可以算出能动员的士兵和民夫有多少;了解牲畜多寡,可以合理分配运力;查阅作物产量,可以对粮草的征发做到心中有数;掌握相关地形图册,明确了对相关地区的用兵方略;知道哪个郡县有铁矿,可以冶炼兵器;知道哪个郡县有草药,可以平复疫病;知道哪个乡村可以提供兽筋膏脂,多长时间能送到哪里,道路状况如何等。在同项羽的军事对垒中,刘邦虽然屡次受挫,但是他充分运用这些档案,最终在楚汉战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刘邦登基后论功行赏,把首功授予了负责后勤工作的萧何,这不仅是萧何的成功,也彰显了档案对国家治理的重要作用。     

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降临武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武汉市于2020年1月23日宣布封城。封城以后,武汉市内各种医疗资源不堪重负,急需建造一座武汉版的“小汤山”医院来应对疫情。2020年1月23日13时,武汉市城乡建设局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求助,希望查阅利用小汤山医院的所有设计建设图纸。小汤山医院是2003年4月23日由北京市住建委批准修建的,当时的设计者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下属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黄锡璆博士带领的团队。小汤山医院建成以后,两个月收治了世界十分之一、中国七分之一的患者,治愈率达98.8%,1383名医务人员无一感染。由于小汤山医院在战胜“非典”中的巨大贡献,这批档案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被要求永久保存。2020年1月23日14时,小汤山医院的设计建设图纸被传到了武汉。1月24日上午,黄锡璆团队带着相关档案进入武汉城乡建设局会议室,共同讨论确定了火神山医院的最后建设方案。接下来,全国人民都在网络直播中看到建筑工人加班加点、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从1月24日确定方案,到2月2日火神山医院交付使用,不仅见证了中国基建的奇迹,也让世人看到了档案的重要作用。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档案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不可忽视。刘邦、萧何对档案资料的成功运用,其实就是现在的大数据分析,而武汉利用档案资料迅速建成火神山医院更凸显了档案在处理公共卫生危机中的重要作用。经历了这场疫情大考的档案工作者,更应该保持和增强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好档案资料,深挖档案资料的价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档案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8日 总第352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