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牢记职责与使命 切实维护档案安全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20日 浏览量:

中央档案馆保管着党和国家重要的历史档案,自1959年建馆以来,一代代档案人始终守卫在维护档案安全的第一线,牢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以下简称馆局)档案资料保管部不断完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坚持档案安全第一,构筑坚固的档案安全思想防线

多年来,档案资料保管部不忘初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档案安全的各项指示,始终强调维护档案安全是档案保管工作的第一要务,明确提出确保档案安全是档案保管员的基本职责之一。

随着时代的发展,为适应新形势对档案安全保密工作的要求,建立档案安全体系日益成为促进档案事业更好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2010年,馆局提出全面建设“三个体系”,实施“三大战略”;2014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调要“建立健全确保档案安全保密的档案安全体系”,国家档案局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的各项要求;档案资料保管部结合中央档案馆馆藏实际,坚持安全第一的战略要求。

进入新时代,档案资料保管部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思想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安全保管工作中。档案保管员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维护档案安全。

坚持预防为主,不断推动档案安全管理规范化运行

多年来,档案资料保管部充分贯彻防患于未然的思想,把加强防范作为确保档案安全的根本,推动档案安全管理规范化运行,排查安全隐患,构建维护档案安全的长效机制。

在实施规范化运行中,标准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是最核心的两个抓手。所谓标准化,即针对档案保管中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明确统一工作流程、操作方法,使保管员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改革开放以来,档案资料保管部不断建立健全档案库房管理、档案安全保管、保密、开放、利用、收集、整理等各项制度,确保各项日常工作规范运行;针对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不断充实完善灾备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和处置预案,确保档案安全受到威胁时能够得到优先抢救和妥善处置;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及时梳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修订相关利用制度,落实馆局提出的档案原件不出库的要求。得益于档案安全制度管理体系的日益完善,档案资料保管部数十年未发生过档案安全事故。所谓精细化,即针对档案安全保管中的各项工作,细化业务规范、职责任务和管理要求,实现既全面覆盖,又具体可行。在档案库房管理中推行双人进出库制度,并要求详细记录进出库房时间、事由和人员;重视库房检查工作并做好记录,定期巡检由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每逢节假日,馆局领导带队对库房进行安全检查;在提调档案提供利用的业务流程中,对保管员进出库房、档案进出库房、档案卷内利用单、档案利用方式、交接档案等多个环节的登记记录都作出了详细规定。

在规范化运行的同时,档案资料保管部认真落实档案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治。

坚持科技支撑,不断提升档案安全保管的现代化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在馆局领导的支持下,随着先进技术设备的应用,档案安全保管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档案库房是维护档案安全最前沿的阵地,为档案库房配备先进的设施设备就是为实体档案的安全提供层层防护。中央档案馆档案库房建于20世纪50年代,配备了齐全的技术保护设施设备,并由专人定期巡检;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先后对档案库房进行抗震加固,提高档案库房的抗震设防烈度;更新库房供电、通风系统,增加了空调自动监控系统,使库房内的温湿度始终保持在恒温恒湿状态;加装必要的安防设施设备,提升安全保管的技术防范能力;在库房内建设档案特藏库,配备先进的档案装具,专门保护重点档案。先进技术的应用为构建综合安防体系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在档案原件保护方面,新技术在档案副本的制作中也不断得到应用。改革开放后,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档案副本制作的效率、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中央档案馆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应用静电复印技术,1980年专门购入进口复印机,用3年时间完成了新中国成立前中央档案副本的制作;2000年以后随着计算机图像扫描技术的应用,档案复制技术进入数字化时代。目前,馆藏档案正逐步分阶段完成数字化扫描,今后的档案利用将实现全部提供档案副本利用,为档案原件保护提供有力的保障。

坚持与时俱进,维护档案信息安全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们对档案利用需求的增长,档案资料保管部在做好维护实体档案安全工作的同时,不断探索档案安全管理新方法,适应新形势下维护档案信息安全的需求。

首先,正确处理档案开放利用与安全保密的关系。在依法开放档案、保障公民合法利用档案权利的同时,严格规定档案利用审批、审核的流程和手续;对拟提供利用的档案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档案信息不会损害国家安全、国家利益以及公民的合法利益。其次,加强对涉密信息系统、涉密计算机和涉密载体的保密管理。按照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系统分级保护要求,严防档案在传输过程中失泄密;对重要的数字档案资源实行异地异质备份,并及时进行检查、迁移,确保数据长期安全保存;针对不同的数据载体制定相应的保管方案,保证数据载体的可用和安全。

档案资料保管部将永远牢记职责与使命,确保档案绝对安全,切实守护好党和国家无比珍贵的档案财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17日 总第3311期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