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档案馆:档案小窗口,服务大情怀

发表时间:2019年07月13日 浏览量:

编者按:档案馆,在传统认知中是一座尘封历史记忆的神秘宝库,人们想象着库房厚重的大门背后锁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史实。牛皮纸袋、泛黄案卷、铁质文件柜……组成了大家印象中的档案馆元素标配。实际上,新时代的档案馆已逐步变身为充满科技因子的“大数据库”和爱国主义、爱校教育的重要基地,那些泛黄纸片、老旧胶卷、手写文本一一被数字化,以新的样貌留存时光,发挥着“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

步入学校档案馆,有一个小小的留言薄,翻开那泛黄的纸片,满是温情的文字:“为师生解忧,心系师生”“发挥档案价值,服务学校发展”“急校友之急,想校友之想”“业务精湛,服务一流”“服务师生,满腔热忱”……

一行行文字的背后蕴含着档案馆工作人员常年默默的耕耘和不懈努力,通过档案小窗口,展示了服务大情怀。

近年来,学校档案馆以满足学校发展和师生需求为出发点,以利用者满意为落脚点,打造服务品牌,提升服务内涵,彰显档案服务学校发展、民生幸福的能力和水平。

从心开始,打造服务品牌

档案馆对优质服务的理解就一条:要用心,不是“要我服务”,而是“我要服务”,真心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每一位查档者背后都连着千家万户,系着学校事业发展。为此,档案馆多年来始终如一,对每一位查档者都热心接待、细心查找、耐心解释,“三心服务”贯穿整个工作流程,一颗真心感染人。

接待登记、翻阅案卷目录、数据库检索、库房调档、查阅档案、复印登记、入库,这是一次查档的标准流程。但很多时候,由于时间久远查档者无法提供准确信息,经常要翻阅十几甚至几十盒厚厚的档案,不要说一页页查找,就是爬上高高的密集架,把这些档案从库房调出,又一本本入库,单是这种体力活就已经让人吃不消了。都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查档接待、为师生服务的过程中,档案馆工作人员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近年来,档案馆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在进一步完善窗口查档、电话查档、网络查档等传统服务方式的同时,努力创新师生查档服务模式,积极开展自助查档、远程查档、无时限查档、馆际查档、零收费查档等,努力为每一位来访者、利用者提供“态度最好”“效率最高”“程序最简”的优质服务。

以质取胜,提升服务内涵

师生查档需要的不仅包含热情的态度,更要有实际的效果。要彰显服务职能,对档案馆来说,需要有丰富的馆藏资源作为支撑。近一段时间以来,档案馆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心,不断拓展档案服务领域,努力做到学校各项事业和改革发展覆盖到那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确保各类档案应收尽收、应管尽管,实现了师生学习生活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全覆盖”。

截止目前,学校档案馆馆藏有西北工学院档案(1938年-1957年)、华东航空学院(西安航空学院)档案(1952年—1957年)、西北工业大学档案全宗(1957年至今)三个全宗,15个档案门类20余万卷。

珍藏有1938年成立国立西北工学院至今反映西北工业大学历史沿革、记述我国早期航空航天航海教育事业发展、我校在“三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档案;江泽民、李鹏、李岚清、刘华清、张爱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校视察的题词、照片;吴仪、师昌绪、张庆伟、杨伟、唐长虹、黄强、荣毅超、雷凡培、李鸿、李霞、李中华等知名校友在校学习期间的学籍档案。

同时,档案馆不断改进档案服务条件,夯实档案服务基础。在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积极采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主动跟进和融入智慧校园建设,瞄准智慧档案馆的新目标,大力推进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各显其能,争当业务多面手

提起档案馆,一般人印象中这就是个接待窗口,只要服务热情点、耐心点、周到点,就符合岗位要求了,殊不知这里面的学问深着呢。档案馆的馆藏卷帙浩繁,一千多平米的库房保管着二十多万卷档案,查档者目的各异、需求不同,要非常熟悉馆藏才能应对各种需求,且对答如流。须知,接个查档电话都要有很深的积累才行,若心里没底,根本无从应答,适应这个岗位真没那么容易。档案馆工作人员都是窗口一线人员,直接面对师生、校友、专家、学者、政府机关等,熟悉馆藏是基本要求。同时,又必须各有所长,甚至要身怀绝技。

创新增效,彰显服务水平

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中使档案“活”起来,匠心打造精品,“有滋有味”讲好档案故事。

把零散的档案串好,让历史更清晰;把枯燥的档案写活,让故事更有味;把厚重的档案讲好,让影响更深远,并注意把握时间点,利用重要节日,推出与节日相关的档案故事,扩大影响。注重在厚重的档案文化中汲取精华、挖掘瑰宝,充分发挥档案传承历史、成风化人的深远作用。

春风化雨传文明,润物无声助发展。档案服务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优质服务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档案馆将一如既往,一心向“档”,以满腔的热诚和优质的服务,书写更加精彩的档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