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档案”情缘

发表时间:2019年07月01日 浏览量:

秋日的工大校园,柿叶追着风离去,火红的柿子,抱着疏离的枝丫,像一团烈焰释放着别样的温暖。我远远望着挂弯树梢的“红灯笼”,思绪翻飞,浮想联翩……

11年过去了,在历史的长河中,它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人生的旅途来说却是一段不短的行程,在与档案为伴这一路程中,我对她渐渐产生了一种化解不了的情愫。今生今世也许我将与她携手共进,因为,在我的眼中,档案已不仅仅是一卷卷无生命的纸页或是生命中形同路人的过客,而是我人生路途上邂逅的一位开启心智的良师益友。因为“她”始终抱着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忠于真实”。不论是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还是在险峻的社会环境里,不论是面临消磨殆尽的生命威胁还是面临粉身碎骨的死亡考验,她也不曾改变其一颗真实的心。因为她深知,维护历史原貌、捍卫事实真相就是她的神圣使命;因为她坚信,讲实情说真话是她独特的风格。纵观古今,她始终保持初衷,表露真我,对历史对事实忠心不二。

2007年,一个初夏的时节,一个偶然的机缘,大学刚毕业,初出茅庐的我有幸来到西工大档案馆工作。褪去了学生的稚嫩和青涩,尚且懵懂年轻的我变成了高校档案馆的一名普通管理人员。对于一个从未接触过档案工作,对它也没有过多了解的人来说,我最初的想法也如社会上大多数人一样,认为这一定是一份比较轻松的工作。“是啊,不就是保管档案吗?”我甚至常常这样想。

事实上,当我深入到浩如烟海的档案里,沉浸在日常繁忙的业务中时,才发现档案管理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它其实是一项专业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个中的学问还不小呢!通过一天天的摸索与实践,我熟练掌握了档案整理、分类、编目等基础性业务工作,也逐渐对它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不知不觉间,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虽然平淡、单调,所从事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注定他们不会叱咤风云。虽然整天面对一大堆资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数次地重复着一系列机械的动作。然而正是这简单重复的工作,真实地记录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再现了历史的真实,促进了学校的发展,方便了师生的生活。事实上没有哪一项工作可以像档案工作那样可以穿越时空横贯古今。通过十几年的工作和实践,我对档案工作也有了全新的认识:我崇敬这份工作,因为它能“对历史负责”;我热爱这份工作,因为它能“为现实服务”;我理解这份工作,因为它将“替未来着想”。

为利用者竭诚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平日里,经常会有校内各单位、师生、毕业离校多年的校友、其他兄弟单位同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利用档案。其中除去日常的为学生实习、找工作、考研、出国、补办学历、学位证明调阅教学档案外,还要为办理社保查阅财会凭证、为继承房产调阅人事档案,为学校本科评估、校史展览、书籍编撰等提供各门类档案;也有为电视台拍摄专题片提供资料;为校内人文景观的考证、为校友的博士论文开题提供资料……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可以说,平日看似无足轻重的档案馆,却在很多关键时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档案工作人员就是这样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着智慧和力量。记得有多少次,为千方百计寻找利用者所需的材料,真可谓煞费苦心,“众里寻它千百度”,“为伊消得人憔悴”;多少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使利用者急切而来,满意而归;还有多少次,我们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利用者连连称谢,更赢得了他们精神上的尊重,同时也让全社会逐步了解档案工作的内涵和意义.....每每这时,我内心的喜悦和满足感就会油然而生,对档案工作的认同感也不断升华。是啊,只要心中有爱,心存梦想,有善意,就能急人所急,想人所想,将春天般的温暖带给他人。赢得别人的信任与尊敬,自己在人生路上也就拥有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闲暇时,我喜欢翻看一些专业报刊,喜欢浏览丰富的馆藏档案。自古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从中我了解到国内外最新的行业动态,丰富和充实着自己的专业知识。而当我徜徉于一排排记载着学校厚重历史的各类档案之间,抚摸着散发幽幽书香气息的卷宗时,仿佛穿过时空隧道,在历史的长河里尽情地遨游。一卷卷珍贵的档案仿佛在向我们无声地诉说着学校伴随新中国诞生以来所走过的八十多个春秋的不平凡历程,我感受到了学校初创时开拓者的艰辛,十年动乱时期的挫折,中期发展的飞跃,到现如今的辉煌。与共和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几十代西工大人以孺子牛般的拓荒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终于使学校由一株孱弱的小树苗成长为今天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档案库上万卷的档案见证着学校八十多年来孜孜以求,为新中国的建设培养造就大批高科技人才的光辉历史,昭示着无数德才兼备的名师呕心沥血,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党的教育事业的崇高境界。我沉醉于其中,感怀于其中,内心的骄傲和感动难以言说。

生活在继续,日子在平淡中悄然流逝。不经意间,回首来路,在这十多年的时光当中,面对工作的辛劳和清苦,面对外人的误解和忽视,我也曾有过迷惘,有过彷徨,也曾经黯然神伤。然而,每每这时候,我就会对自己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与其无谓地感伤,不如开心笑对。保尔·柯察金说,“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我自认为这些年来没有虚度光阴,我在档案工作岗位上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瞬息万变,档案事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我也尽量多看书报,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学习,踏着时代的节拍,争取机会为自己充电。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档案人员亦应奋勇扬鞭,与时俱进,否则就会固步自封,停滞不前。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之余,我也勤于笔耕,将工作心得及时地诉诸笔端,发表过的一些论文也曾获奖。虽然这些小小的成绩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却也凝聚了一个普通档案人的心血,凝聚了我对高校档案事业的一份深情。

就这样,每个清晨随朝霞而来,每个黄昏伴落日而归,在匆匆的岁月里,我尽情地享受着与档案打交道的每一天。“年年岁岁花相似”,抬头遥望,像往年一样,柿子树上累累硕果挂满了枝头,在微风中轻轻摇摆,仿佛在向着我们微笑致意。我坚信,凭着档案工作者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祖国的档案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

祝福祖国,祝福工大,祝福我们甜蜜的事业!梦,就在不远处......

屈艳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