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居其位,安其职

发表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浏览量:

在这之前,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故事的主角就是“闻鸡起舞”中的祖逖和刘琨。他们俩是西晋时期有名的将军,年轻的时候他们常常在一起,互相勉励,决心为国家效力。夜里他们睡在一张床上,一听到鸡叫,就赶忙起来,跑到庭院里舞剑。后来,祖逖当上了将军,领兵北伐,收复失地。刘琨得知后非常兴奋,他给亲戚朋友写信说:“我时刻准备着去砍掉敌人的头颅,常常担心祖逖走到我前边去了,每天都是枕着武器在等待天亮!”由这段历史故事产生了一个我们都非常熟悉的成语典故“闻鸡起舞”,但其实还有另一个成语“枕戈待旦”。

“枕戈待旦”的意思,就是枕着武器睡觉,等待天明,现在常用它比喻警惕性极高,随时准备打击敌人。刘琨能够保持这样一种超强的精神状态,因为他是一名军人。军人永远只有两种状态:一是正准备战争的状态,另一种就是战争状态。不管是在战乱四起的西晋时期,还是和平昌盛的当代中国,军人都能够如此“枕戈待旦”,因为他们明白自己的职责,所以,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去捍卫这份职业赋予他们的使命,而我们也因为他们的庇护得以精彩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也许有人会想,他们是军人,保卫国家、保护人民是他们的职责和使命,他们是军人,所以他们就应该奋不顾身。是的,他们是军人,他们一直在坚守着自己的使命,居其位安其职,他们做到了,那我们呢?那我呢?

我是一名初出茅庐档案工作者,近一年里,对档案工作从陌生到熟悉,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了解了档案的意义,明白了档案人的职责和使命。

    

提到档案,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在一个密闭的房间里,一排排的保密柜中存放着数不清的资料和文件,入口处挂着一个牌子“闲人免进”;而做档案工作的人,一个个都严肃不已,不苟言笑。听到“档案”这两个字,就觉得好像离自己很远,但实际上,档案工作与我们息息相关。

上学的时候,有学籍档案,工作的时候,有人事档案;当然,还有很多与集体或部门工作相关的档案类别,例如:行政、教学、科研、财会、基建、外事等各种档案。平日里,经常会有校内师生、毕业多年的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利用档案。比如,学生实习、找工作、考研、出国、补办学历、学位证明要调阅教学档案;办理社保要查阅财会凭证;学校本科评估、各类展览、书籍编撰、电视台拍摄专题片、校内人文景观的考证都需要来档案馆查阅资料……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平日里看似无足轻重的档案馆,却在很多关键时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档案不是一张张白纸黑字的纸页,不是冷冰冰的东西,它是有温度的。

简单明了的几张纸,承载的是一个生命的喜怒哀乐,那里有稚嫩的你、长大的你、成熟的你、无畏的你、一身荣耀的你和年老的你,全在档案中徐徐走来,想必你会明白,每一份档案,都与当事人息息相关。

还有承载着西工大精神的校史档案,它记录了西工大八十载的风雨历程,是学校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的一部分,这些档案让这所充满历史文化的象牙塔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它的灵魂所在。

档案不能被随意篡改,不能被束之高阁,因为,它让我们,知来处,明去处。

档案工作如此重要,档案工作者更需要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在与同事朝夕相处的这一年里,他们在工作中的作风和担当,时时激励着我。

人事档案室的杨老师,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仍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岗位上,将人事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利用工作进行的井井有条,去年九月份,经历了一个月的加班加点后顺利通过了工信部人教司的检查。

人事档案室的耿老师,在假期中因为学生的一通电话,身在法国的她立即返回学校为学生解决档案问题,之后,学生手写书信一封表达谢意;

程老师、丁老师因为积极高效的服务,学生在微信留言板中留言表示感谢,甚至很贴心地给老师订了下午茶。还有……很多很多……

每一位老师都尽心尽力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让我这个初出茅庐的新手敬佩不已。我记得有一次,在为一个学生办理完成绩单后,他说了一句话:老师,你是我接触过的所有行政老师里,态度最好的。那一刻,我突然有了更大的动力。其实,我们做的每一件事,他们都记在心里。

我们是档案工作者,我们深知自己的责任,我们要为历史正名,为现实记录,为未来书写。而我,也会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一个档案人应有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