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一批在外历史档案实现数字化后归校

发表时间:2019年07月05日 浏览量:

西工大新闻网7月3日电(记者陆佩华 屈艳)7月2日,由我校校史研究中心牵头负责的“历史档案数字化项目”通过专家验收,一批存于航空工业档案馆陕南分馆的老档案,实现数字化后完整交于我校档案馆。

1989年初,我校隶属航空工业总公司,根据当时航空工业部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历史档案中西北工学院(1949-1957年)、西安航空学院(含华东航空学院)(1952—1957年)、西北工业大学(1957-1970年)共计517卷文书档案,于1991年10月18日移交到航空工业档案馆陕南分馆。

原始档案是记录校史的重要载体和研究校史的基本依据。由于历史原因,我校1938至1970年部分历史档案移交后分存于陕西省档案馆和航空工业档案馆陕南分馆。为了便捷有效地利用好这批珍贵的历史档案,在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副校长张卫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等协调和支持下,在校史研究中心和档案馆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与航空工业档案馆陕南分馆签署合作协议,于2018年12月启动入陕南分馆的我校校史档案数字化工作。“看了后很感动,老档案实现载体新变化,有浓浓的历史感又便于查阅”、“发现不少闪光点,对做好档案编研特别有意义”,陕西省高教系统档案学会理事长吴连书、西北大学档案馆馆长王旭州等专家,现场观看查阅了数字化后的这批档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加以利用提出了意见建议。

这批档案共517卷、文件级目录5538条。实现数字化的这批档案,历史感强、页面清晰、查阅方便,“老档案‘数字化’归来”——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历史档案,也为进一步做好校史研究提供了基础支撑。

(审稿:刘朝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