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工作总结、2019年工作计划

发表时间:2018年12月12日 浏览量: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学校档案工作,将遵循“有档必归、有归比齐、加强研究、重在利用”的原则,不断完善档案工作体制与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员工的作用。

1.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开展作风建设活动。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按照《2018 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重点工作,通过调研研究、自查自纠、服务承诺、立行立改,规范工作行为、提高工作效能。要沉下去、想明白,如何让业务工作变成服务工作,让档案工作活起来,为学校建设发光发热,并制定《档案馆服务承诺(2018版)》,全体人员逐一签字确认,在工作中严格履行六项承诺。

(2)推进档案信息化,初步完成图片档案系统建设,OA归档系统正在测试运行,积极推进电子文件与纸质档案同步归档。创新档案服务形式,建立方便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开展“不见面”服务方式探索,改进档案查阅方式,简化利用手段,在档案服务的质量上有所突破。建立了网上档案利用审批大厅上线,目前已完成:非涉密档案借阅申请、会计档案利用申请、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利用申请等业务网上办理,学生档案网站、微信查询系统。

(3)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工作

2018年,完成长安校区综合办公楼、基础设施及校园环境(二期)项目、国防特色学科建设项目、长安校区校医院项目、长安校区高技术实验研究中心项目等五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专项验收,为总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加强档案宣传力度,开展档案文化教育

充分利用6.9国际档案日,做好档案宣传工作的外在表达,主动发声。2018年档案馆(校史馆)举办了多场活动,拉近师生与档案的距离。

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影像·工大今昔”档案图片展》《奋进中的西北工大——八十春秋创百项“中国第一”图片展》,配合机关党委举办 “初心·使命”系列活动第二期“传承西迁精神,勇担时代重任”——傅恒志院士交流座谈会,档案馆党支部作为承办党支部开展本次活动。 编辑“华航西迁”档案图片汇编、制作图片展,进一步弘扬西迁精神。与校友会、离退休工作处共同完成口述档案汇编《年轮撷痕》第四辑出版。

2.常规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档案业务基础建设

扎扎实实地做好各类档案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努力使我校各项活动中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档案文件收集完整、准确、系统,确保各类档案的归档率完整率和案卷合格率。配合完成工信部巡视工作、基建项目核查、人事信息核查、军转人员信息核查等工作,强化档案业务能力建设。提供档案支撑服务工作。

2018年档案归档20689卷(其中综合类12754卷、学生档案8115卷、人事档案421卷);人事档案常规材料归档10005件,整理36013件,照片档案2080张。

档案利用人次达10305人次,35533卷(件),年度参加设备开箱、验收共计159次,本年度学生档案完成发档7127件。

加强档案基础编研,2018年修订各类档案业务工作制度3项,完成《人事档案制度汇编》《2005-2017学校获奖情况汇编》《2010-2016年大事记》《2008-2018年职称信息汇编》

(2)加强业务内涵建设

立足馆藏档案资源,围绕学校中心工作。4月,学校成立校史研究中心,校史馆转入党委宣传部,在前期完成校史馆建设大纲基础上,继续协助做好校史馆建设,为校园文化建设服好务。

7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军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验收工作,国家档案局对我校“十一五”国防特色学科专业建设项目进行了档案专项检查,并顺利通过检查验收。

9月,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顺利通过工信部专项检查。学校将继续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日常工作,严把档案材料入口关、审核关,做到干部档案“全、准、齐”,更好地为学校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提供服务保障。

此外,2018年,陕西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档案评估检查中,我校综合得分A+(在陕一流高校唯一),我校档案馆荣获“陕西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档案馆馆长柯峰、副馆长王彬彬获得“陕西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档案馆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一流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进一步增强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档案工作要进一步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对档案管理服务水平提出新要求,打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档案服务品质。

二、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

2019年学校档案工作,将坚持“广积档案资源,科学规范管理,注重开发利用,服务学校发展”的档案工作理念,不断完善档案工作体制与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档案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师生员工的作用。

1.加强基础业务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加强部门立卷归档的业务指导,提高归档材料的质量,通过校内档案验收、档案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质量。

2.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完成档案网站改版工作,建立档案网上办事大厅,业务办理手机小程序加快测试上线。创新服务方式和方法,改进档案查阅方式,简化利用手段,在档案服务的质量上有所突破。

3.应用新媒体,促进档案文化建设。利用网站、微信平台及时推送档案服务指南、档案老故事、服务师生,发挥档案在文化育人上的独特作用,服务校园文化建设。

4.加强档案队伍建设,确保档案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专兼职档案工作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业务工作能力。

5.加强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在设备、基建管理方面结合国家新规范,完善档案管理方式、方法。